點滴滴岳母情                                                                                                             周堅惟

自從我和黃鶯結婚以來,大部份的時間都和媽媽住在一起。初期,我們是住在媽媽的屋子裡。後來我們買了自己的房子,也都一直將主臥室留給媽媽。我們和媽媽陸陸續續在同個屋簷下住了將近16年,直到我們搬到灣區。媽媽北上來看我們,見到我們的房子只有三間臥室,不像以往有五個臥房,就推說不習慣北加州的天氣冷,而選擇留在南加州。其實黃鶯和我都知道,真正的原因是媽媽不想增加我們財務上的負擔,才決定一個人住在南加州。媽媽總是先考慮到別人的方便,而寧可犧牲自己。我能有一位這麼體貼的岳母,真是我的幸運,也是我的福氣。

黃鶯和我剛成家時,媽媽給了我們許多精神上和實質上的支持,尤其當我還在唸法學院時。雖然我們一直都有請褓姆幫我們照顧孩子,但媽媽總是在家中看著,確定孩子們受到好的照顧。她為兩個外孫織毛衣,縫鞋子,和做好吃的給他們。至今君君仍很懷念外婆做的豆皮包肉。這些雖是點點滴滴的小事,卻給了我一顆安定的心,知道孩子們有外婆看著,讓我們無後顧之憂,可以專心地工作和讀書。所有這些都不是可看得到的,或可觸摸到的,但我們若不去體會它或珍惜它,我們是不會感激這一切的。今天我在工作上或學業上有這麼些成績,媽媽背後的付出,相當重要的因素。媽媽,謝謝您。

更重要的是媽媽給了我一個好妻子。她在黃家樹立了一個好母親、好妻子、好嫂嫂、好女兒的典範。黃鶯從小就看著她母親如何照顧她的三個哥哥、祖父母、叔叔的家人、和外公、外婆。耳濡目染下,黃鶯也薰陶出中國婦女的美德。她知書達理,有所進退。深知中國人敬老尊賢,長幼有序的道理,因此深得家母鍾愛。婆媳倆相處融洽,我也樂在其中,從未經歷過婆媳不合的煩惱。為此,我更要謝謝您,媽媽。

去年中,黃鶯經常南、北加州兩地奔波,只為了能多陪陪媽媽,照顧媽媽。我看不過她的辛勞,在和爸爸、朱神父及我的老板商量後,決定返美工作。心想事成,我於去年聖誕節前返美,也在今年初重返舊金山的事務所執業。開年後,黃鶯和我便積極尋找適合的房子,想接媽媽來同住。由於房價昂貴,無法如願。但仍覓得一處公寓,心想可接媽媽來同住。遽料房子尚未蓋好,媽媽卻先走了。樹欲静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我可以感覺到黃鶯的心痛。在爸爸離美前,我已親口邀他來與我們同住,讓我們有一個盡孝道的機會,相信媽媽您在天之靈也會樂於見到如此的安排。

媽媽曾經說我比她的三個兒子對她還好。那是因為媽媽對我好,媽媽視我如已出,有時對我甚至比對她的三個兒子還好。有這麼一位岳母,我能不對她好嗎?

媽媽,如今您在人世間的責任已了。正如聖保祿宗徒所說:這場仗您已打完;這場賽跑,您已跑到終點,正義的冠冕已為您預備下了。現在是您永福的開始了,放下塵世間的一切,您安息吧!

編按:朱佩芝女士,二零零七年八月十日,病逝於落杉磯,享年八十七歲。請讀者多行善功,多為她老人家靈魂祈禱。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2007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十一月內容目錄 November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