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老化                              顧光中神父

 到聖荷西華人天主教會不久,瑋瑋給了我一輛汽車,性能很好從來未因車子出毛病而耽誤彌撒和開會。有時見到高速公路停着的壞車子,還慶幸自己沒有那麼倒霉。我的習慣是一發動就開快車,同時間賽跑,這一跑跑了十多年,時間還在跑,車子卻吃不消了。前天電池發動不了,二個月前刹車磨光了水管硬化了,自動窗成了不動窗,輪胎又要換了。最糟的是防盜警鈴亂叫,什麼毛病都來了。修理工人說車子老化,不值得再修。看來這輛車明年可以和我一起退休了。

我的身體也是十多年從沒有因生病而耽誤彌撒聖祭和會議。來美之前,四十多歲時,身體雖消瘦的但還算結實,提一口氣就能扛上一百五十斤的糧食裝缷於貨車。五十多歲時可以和學生一起爬上青海高峰。六十多歲時,在朝聖地還能爬在樹上照相。如今七十過頭了,活蹦亂跳的時間過去了。腰也痛,眼也花,腳也不聽話了。幸虧科技醫療發達,動了手術,腰不再痛了,治好白內障,近視眼鏡也拿下了,假牙磨損又換了新的,好像機體的零件能換該換的都弄妥了。有時候忍不住會想;如果我還被迫住在勞動農場,我早已成了彎着腰,撐着棒,癟着嘴,半盲的老頭兒。現在還能體面的一天做三臺彌撒聖祭,感謝天主,我沒什麼苛求的了。

身體的老化是生理必然趨勢,信仰生活中心靈的老化,就不是必然趨勢。有的神職人員和教友的一生充滿著活力。心靈老化往往發生在老教友身上(不是年齡老,而是資格老)。說起聖經和要理,樣樣都懂,但對內修不感興趣,參加彌撒也是東張西望,不是朝拜在神龕中的天主。有一次做監獄探訪,發現那些教徒犯人聖經很熟悉,教規卻很陌生,心靈老化得厲害。若在教會團體裡,只看到人們的缺點,而看不到天主對這些人的愛。唸經祈禱失去了剛領洗後的專注,而是越快越好。教會辦的避靜、講座、基督活力運動都避得遠遠的。直到某一天,天主利用某一件事,逼使他們活躍起來。

人越老越神聖?還是人越老罪越多?我常思考這個問題。若望福音記載當耶穌回答試探祂的人說到誰若沒有罪,就先向那個被抓犯姦的婦女投石時,他們一聽這話,就從年老的開始到年幼的,一個一個都溜走了。說明了在耶穌面前的老年人和青年都不敢站出來表明自己無罪。含蓄地也特別地指出第六誡的罪;那些外人見不到的層面,在天主面前是掩蓋不住的。所以回歸天主必須痛改前非。人越老越神聖或越老罪越多,這個問題,不能一概而論。有人越老越神聖,也有人因拒絕歸向天主而可能越老積累的罪越多。天主通過聖詠的話一直在提醒人:“你們今天要聽從上主的聲音,不要再那樣心硬”、“上主富於仁慈寬恕” 、“上主慈悲,寬仁大方”。天主喜歡罪人悔改,不願罪人喪亡。老年人皈依和回歸天主顯出天主的仁慈。我相信皈依和回歸天主的老年人越老越神聖。這一點,我們團體松柏組的老人彌撒,人越來越多,更可貴的是他們充滿了活力,即使有病或無交通工具,他們也不斷的在家祈禱。生活在天主恩寵內,從家訪中的談話就可證明這一點。

人生從開始就慢慢地走向老年。在天主面前,一百歲還是個孩子。龔品梅樞機主教和曾來聖荷西的蔡石芳神父,雖年過九十卻都有返老還童的模樣。耶穌說:誰若不像小孩一樣,天主的國絕不能進去。人老了,思想單純了,身體老化了,老化反而創造了進天國的條件。今年八十多歲受洗的老人比任何一年都多,教我不得不感謝天主的恩寵。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2007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十一月內容目錄 November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