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煉靈月,是一個用心為亡者祈禱,用腦思索生與死的月份。或者可以說,生與死在夢中談著戀愛,天父在人出生的那一刻,就告訴我們最後的方向是死亡。天父又擔心人不懂得死亡,因此每隔一個白天,就尾隨一個晚上,讓人晚上以睡眠來學習死亡。無數次的學習,終於步上死亡的安息之路。

死亡真是如此嗎?陸達誠神父「生死學或生生學」一文,從各宗教家對死亡的參悟,詮釋死的正面價值以及死是生的開始。黃崇文譯「追念佈天道神父」是殯葬彌撒中的感言,紀念六十年來,奉獻給中國人的瑪利諾會神父。林德培「生命之光還在閃爍」這位學而優則商的企業家,面對垂危的父親,細述艱辛時空背景下,父親為了扶養七個子女,義無反顧的忘我付出。文字坦率,真摯感人。周堅惟「點點滴滴岳母情」,這是篇透露難得訊息的書寫,在美國曾有一說;問及美國男人最討厭的人?往往岳母排第一,作者心性著實可貴。秀銀的「憶友」,訴說思念,好友在不老的記憶中長存。以上五篇,若能使讀者增加了解死亡的更深意涵,將不至於相信生命終結的破滅性。當靈魂離開了軀體,到一個再行修練補足的場域──煉獄。在這階段主耶穌曾說:「趁著白天,我們應做派遣我來者的工作。黑夜來到,就沒有人能工作了。當我在世界上的時候,我是世界的光。」(9:4) 上主說這話,無非提醒我們─只有還活著,才有光,才是「白天」,要好好做父的工。下了煉獄,就是黑夜,不能再為自己做任何事情了,只有等待有恩寵、有選擇自由的世人,為他們奉獻自願或非自願的痛苦﹝如守齋或病苦﹞,或是於煉靈月去墓地,辦完告解後去聖堂拜聖體,領聖體。每天去每天都可以得大赦,讓給煉獄靈魂,以淨化自己,增長愛德,更以襄助我們所紀念的人,早日歸往至善至美之境

本月專訪的是聖母軍團員薛紹淵,他一直自謙自己是小人物,對教會沒什麼貢獻,對信仰沒什麼心得,只是一名屢屢犯罪遠離天主,又被天主揀回來的人。其實,你、我何嘗不是? 秋染群山醉,賞楓要及時。其實,趁著白天好好做父的工,又何嘗不是?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2007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六月內容目錄 Jun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