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居貧                                      海霞

 

好友安禮的小女兒以芃要來參加今年的提瓦那蓋屋之旅。寄來申請表格,也寄了一篇論文,闡述她想參加的理由。我有幸看了這篇文章,這孩子文筆很好,清楚的表達了她的正義感與關懷窮人的心意。我恭喜安禮有女如此,因為上回我見到以芃,她還只是個五、六歲的小女孩。終於到了要出發的前一天。她和另一位也要參加的好友,一起飛到灣區。大女兒把她們接回來時,我才知道她們的行李没到,而且不知道行李在那裡,何時會到。當天下午就要把行李與工具等送上卡車。情急之下,我們只好七拼八湊的找些衣物給她。內衣褲比較是問題,但她也接受大女兒的一些舊內衣和她好友的內褲。我問她要不要去買些內褲,她居然說不用。那天下午,她送去的行李裡全是別人的衣服。幸好晚上九點半,航空公司就把她的行李送來。她實際上並不需要穿別人的衣物。

她的這態度讓我想起「平安夜」歌詞裡的「甘居貧」三個字。基督是天主子,萬有的根源,祂不貧,但祂「甘居貧」。以芃願意去幫助窮人,已是很難得了,但很多人是站在窮人的對面幫助窮人,抱著施捨的態度,從沒離開自己「富人」的方位。我和孩子們去提瓦那多年,也發現這種「甘居貧」是可遇不可求,很難得的態度。

現代人只想當富人,誰要當窮人呢?(儘管基督一再強調天國是窮人的)。多半的人都是能用的拼命用,有時還覺得若不用顯不出派頭。其實環保等新觀念已不斷在提醒我們,不是付得起水電費就可拼命用水電。不是買得起東西就可拼命消費。世界的資源是有限的,也是大家的,是富人的,也是窮人的。每一個人的多用,就是別人(包括子子孫孫)的少用。我們每個人都要有這「甘居貧」的態度,這世界才會有救。

以芃高高興興地去蓋了四天房子,見到很多當地人,特別是那裡的兒童。她認為這是一趟豐富的蓋屋之旅。相信她以後還會有很多的機會接觸窮人,幫助窮人。以她「甘居貧」的態度,她更能謙遜的在窮人中幫助窮人。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2007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八月內容目錄 August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