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初補述

最近團體內多位兄弟姐妹,歷經長時病痛逝世。使我們在深沉的哀慟之餘,不禁要問:為什麼天主允許摯愛祂的人承受如此巨大又長期的痛苦與折磨?難道至仁慈的天主真能無動於衷嗎?翻遍了「新要理」,只有幾處提到和痛苦有關的條文。例如1521條:痛苦是原罪的後果,現在獲得一種新意義──痛苦成為參與耶穌救世工程的一種方式。又如1508條:因為忍受痛苦意指「在我的肉身上,為基督的身體──教會,補充基督的苦難所欠缺的」(124)。然而令我意外的是在164條說到:我們生活的世界似乎時常與信仰給我們所保証的相距甚遠,邪惡、痛苦、不義及死亡的體驗,似乎與福音的喜訊背道而馳,足以使我們信仰動搖,並對它構成一種誘惑。

前些日子,我正在整理案頭上雜亂堆放的文件,偶然看到一份複印的手稿「痛苦中的信德」。立刻就想起七、八年前有位教友交給我這篇討論痛苦的文章,要我校訂。當時我看過後就放在一邊,不久就給忘了,至今連作者是誰也不記得。偏偏這份稿子也沒署名作者是誰。如今重讀一遍,頓然對前邊的問題有了撥雲見日的感覺。因此煩請聖城通訊刊登,希望大家能對「痛苦」這個奧祕有多一層的認識。並藉此對寫出這等深刻信仰經驗的作者致敬,同時因未及時得到作者允諾逕自出示,致以十二萬分的歉意。

 

痛苦中的信德       佚名

痛苦由古至今都是困擾人心的問題,當痛苦來臨時,人往往很自然的就會想去躲掉它。其實天主是很奇妙的,祂讓我們生命中有痛苦的存在,又使我們的人性中具有逃避痛苦的本能,給我們很大的挑戰,端看我們能否運用我們的自由意志超越痛苦的本性,從中體驗更深的人生意義。

 

當痛苦來臨時,我們不應該去逃避它,因為如此往往越逃避(如用酒精,吸毒來麻醉逃避),痛苦反而越大。我們應當勇敢的面對它去探索、了解、觀察、體會內心深處真正的造成其痛苦的原因,由此而進一步的做自我的反省及認識,是否我們人性中有不純淨的雜質,祈求天主聖神的光照除去那不純淨的雜質,且淨化我們。如耶96上主這樣說:「看!我要將他們淨化、提煉」就如同火能煉淨金屬中的雜質一般。天主也藉種種艱苦來煉淨我們人性內種種不好的地方。

天主其實對我們每一個人都知道得一清二楚,祂知道我們每一個人在人性中真正軟弱的地方,甚至我們自己都不見得很清楚,而祂用痛苦來淨化我們,教育我們,甚至提昇我們在信仰上的成長,就如同我們教育我們的子女一般,祂不願我們偏離而誤入歧途。

耶穌來到這個世界上,向世人宣講福音,為人治病驅魔,行種種的奇蹟,顯示了祂的神性。但祂並沒有運用這些超性的能力,來使自己免除做人的痛苦,反而選擇了承受最大的痛苦「死亡」,毫不躲避,來表達祂對我們世人的“愛”,這就是耶穌最大的使命。因為痛苦的奉獻最能表達出愛,祂在最後晚餐時說:「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主耶穌一生所受的苦楚,絕不是任何一個人可以承受或是可以相比的。祂早已知道祂即將要承受極嚴酷的刑罰,心中痛苦憂悶地在山園中祈禱,一直到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流盡了祂的寳血,為洗淨我們的罪惡。更為了愛我們,用祂自己做贖罪祭來救贖我們,讓我們可以重新回到天父的懷抱內。這一切証明了祂對我們的“愛”是深不可測的。

耶穌是以最痛苦的方式來救贖我們,真正的分担了我們全人類的苦痛。也正因為如此,當我們受苦時,去默想耶穌走過的所有苦路就能真正體會祂對我們的愛有多麼深。

耶穌說:「誰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天天背著十字架來跟隨我」。

當我們在承受痛苦時,我們是在同耶穌一起背著十字架,一同受苦,一同奉獻。因為祂愛我們,祂希望我們將所有的憂苦、不完美、軟弱,隨同祂一起將它釘在十字架上。其實我們自己的三仇;魔鬼、世俗及肉身,就是最大的十字架,和痛苦的來源。因為我們總是隨著自己(人性)的意願和見解去處理事情,及做判斷,其結果常是造成更多煩惱及苦楚。不論去到那裡,我們總是要學習背著自己(人性)的十字架,在痛苦中學習謙遜和忍耐的德行。

在師主篇裡說道:「十字架是上天之梯,得救贖的恩典,得超性的生命,得恩寵、及完美的聖德」。

因此痛苦可視為天主的救恩,十字架可視為「愛」的象徵。

不要害怕,我們在生活中所要面臨的各種痛苦,把它看成天主藉此來磨練我們的好機會,促使我們在軟弱中變得剛強,全心依恃天主,因在軟弱中,天主的德能才能完全彰顯出來。正如聖保祿宗徒在格後12710中所說的:「他三次求主,除去他身上的一根刺,但天主並未如此做。天主對他說“有我的恩寵為你是足夠了。因為我的德能在軟弱中才全顯出來”」。

 

聖保祿宗徒也說:「我幾時軟弱時,也正是彰顯基督德能的時候」。這也是我們每一個人都經歷過的真實體驗。在我們愈是軟弱時,愈是要靠天主恩寵的助佑及祂的德能才能克服我們肉身的軟弱。

若要救自己的靈魂,就必須棄絕自己且必須有巴不得為耶穌受苦的心,心甘情願的為了愛耶穌基督,而為祂受苦。不但能彰顯祂的德能更能為基督及祂的聖教會(祂的身體)補充基督苦難時所欠缺的(124)

 

在人類中最好的表率是聖母瑪利亞,她對天主旨意的全然聽命、服從、謙遜、犧牲、接納和依恃之心。效法她默默地接受天主給她的種種考驗,並且將痛苦奉獻給天主,做為人類得救的代價(諸聖相通功補贖,為自己及他人),聖母更領悟到天主給我們考驗,並不是天主不喜悅我們的記號,反而是愛我們,對我們是一個禮物,一種恩賜。

 

所以生命中什麼是福?什麼是禍?什麼是得?什麼是失?全在於我們對生命中所發生的事件如何去看了。

 

在痛苦中「信德」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在舊約中,約伯傳是最具有代表性:約伯是古代一位賢者,生性正直,敬畏天主,遠離邪惡,他富甲一方(是一遊牧民族的酋長) ,兒女滿堂,家庭幸福。但因撒旦嫉妬天主對約伯的讚美,天主說:「世上沒有一個像約伯那樣十全十美,生性正直,敬畏天主,遠離邪惡的人」。故要求天主,允許試探約伯的忠信,在刹那間重重打擊約伯,令他到家破人亡,且由頭到腳長滿了毒瘡。但是約伯在這樣極度的痛苦中,仍然一心寄望於天主的公義與仁慈。更憑著極大的「信德」,完全交於天主,最後天主因著約伯對祂的完全信靠,不但恢復他昔日的幸福,且加倍的賞報了他。

 

信德是會受到考驗的,在我們一生中時常會有邪惡、痛苦、不義及死亡來考驗我們,來動搖我們那薄弱的信德,我們必須以一顆堅定的心,雙目時常注視著“信德”的創始者及完成者──主耶穌,祈求祂增強我們的信德。信德是天主白白賜給我們的恩賜,尤其當我們在痛苦的困境中,如約伯一樣,憑著完全的信德,信頼天主,依恃天主,呼求天主時,天主聖三會給我們一個遠遠超出我們可以想像與理解的驚喜(相信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

人之得救,就是在“完全信靠天主”,無論在何種痛苦或絕望的境況中,只要我們“完全信靠全能仁慈的天主”,我們必能克服且跨越出我們的困境。

聖奧斯汀說:「全能的天主是至善的,祂除非能從受造物的痛苦中獲取更大的益處,否則祂決不會容許祂的造化中存在痛苦」。

全能全知的天主,連我們的痛苦都加以利用,使我們經由痛苦的考驗中,全心的信靠祂,在不斷的反省探索、認識成長中,也因此更了解人性的軟弱,除非靠著天主聖寵的助佑,若是憑著自己的力量,什麼也不能做,天主聖神也會扶助我們的軟弱,使順服祂的人獲得益處。

為我們現世的旅程中每個試探、考驗和痛苦,感謝讚美天主吧!

﹝致作者:謝謝您的文章,並期待能與您連絡──編者﹞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2007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八月內容目錄 August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