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小故事 甘迺迪總統的名言

  李家同

 

甘迺迪總統的演講相當有名,他的就職演說中,有很多句子,都已成了大家不能忘懷的名句。而最容易記得的是不要問美國能替你做什麼,要問你能替國家做什麼。這兩句話,我可以稍為改一下,和教友們分享:不要問天主能給你什麼,要問你給了天主什麼。

我們一般人都認為我們既然信了耶穌,祂就該照顧我們,所以我們應該永遠是健康的,我們的事業也應該一帆風順,我們的孩子考學校,也一定會榜上有名。有的教友甚至會認為,只要我們祈禱,我們就不會碰到塞車。

但是,我們祈禱並不一定會應驗,家人生病,祈禱以後一定會康復嗎?工作就一定順心嗎?當然也未必。所以我們看到很多熱心的教友,忽然變得冷淡了。考其原因,只是因為他們的祈禱沒有應驗。他們認為他們如此熱心,每天唸很多遍玫瑰經,為什麼他們仍然遭遇到不幸的事件。他們不自覺地對天主有怨恨之情,當然也就離開教會了。

我們教友應該問的其實正好相反。我們該捫心自問的是我們有沒有做一個好教友,我們有沒有將耶穌基督的愛傳播出去?我們有沒有照顧窮苦的老人,我們有沒有捐錢給世界上飢餓的人?如果我們沒有,我們是應該好好反省的了。

任何一個人,常向天主祈求一個祝福的人,往往會感到失望。反過來說,如果我們經常檢討自己,往往會發現自己其實不過是個罪人,一旦是個罪人,就會變得無所求。而且因為我們知道自己不行,我們會努力地設法使自己做一個更好的基督徒,也就因為自己成為好的基督徒,我們會感到心靈中的平安,而有了心靈中的平安,我們反而變成了一個很快樂的人。我們仍然可能會遭遇到困難,甚至非常不幸的事情,但我們不會怨恨天主,因為我們知道世界上有無數多比我們不幸的人。如果我們不服務他們,我們是不會知道他們的存在的。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2007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八月內容目錄 August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