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過去一個月,撇開中東動亂傷亡不談,亞洲數國河水漫淹成患,另些地區又乾熱致人於死。我們的聖荷西,依然風和日麗,色彩繽紛。人雖棲身於福地,卻常被俗務佔據了眼睛和心靈,做了吝說“謝謝”之人。基於此,這期呈獻給您的有:陳稻江整理的樂俊仁神父「從聖召談起」,同工組「團體/團體祈禱詞」,提醒大家內修外傳,教友時代應有的做為。除此,你、我,還有什麼可著力的?這要請您接讀古蘭貞的「聖地記行」與本期主題「玉梅和伯初對談的封面故事」,透過文字表面的敘述,神往聖地之際,可會對文初所提的淹水、燠熱、日以繼日全球暖化現象產生聯想?重點是此暖化危機不僅已知的;促使地球景觀改變、氣候異常、農作物欠收、空氣污染、疾病滋生等。其實,我們封面故事的主角──教堂,也居受害之列。因為溫室效應改變降雨量的多寡,多者增加教堂石材建築被侵蝕,降雨量減少則使空氣中的污染物附著古蹟,衍生化學傷害,都對歐洲文明中心的教堂起摧殘作用,尤其每座教堂外圍雕工細緻的聖人雕像。

地球村的今日,漣漪作用或蝴蝶效應都被證明可能。你我若欲效力,請在預防暖化上使力。譬如,勵行回收,節省能源用電、用水和用紙,能走路就不開車,能曬乾衣服就不用烘乾機等日常簡樸低碳生活,亦是海霞撰文的「甘居貧」。

與生命密切的心之所向,佚名的「痛苦中的信德」。則是針對CNN引用聯邦疾病防治中心報告說:抗憂鬱症藥物已成為美國使用最多的處方藥。省思痛苦的價值已是重要課題,並且,對家人的耐性可超過愛自己?

七月十日參加瑪利諾修會佈天道神父﹝Fr. Jim﹞的葬禮,三週前才慶賀他晉鐸六十年,當日的笑容笑聲竟永杳然。神父雙親早逝,姐弟亦修道為神父修女,故現場沒有親人。好在他留下我們這些羊群,感念他甫升神父即前往中國傳教,旋即被抓坐牢三年,釋放後,赴台灣傳教至退休。他把畢生的歲月和愛情都給了中華民族的人民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2007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八月內容目錄 August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