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代母的一封信           陳政璇

我親愛的婷婷阿姨:

當我在寫這封信時,您也許已經躺在天父的懷裡安息。雖然我們在最後的電子郵件中,您提到您最近身體不好,需要我為您祈禱;但其實前幾天還原本想要打電話給您,問候一下您的兒女最近如何,以及您最近身體狀況,順便向您一提我很欣賞您女兒文文的繪畫天份,有機會想和她做朋友。當您還在的時候,我知道只要我打電話,您多半都在家,可是如今一想到就算打過去都再也聽不到您的聲音時,就不禁讓我悲泣萬分。還記得今年五月,您因為收到我寄去的母親節卡片,所以打了通電話來我家,那時沒人,您就留話在答錄機中,說您會永遠保留我送您的卡片。現在真希望您留的那段話還保留著,只可惜已經被洗掉了。

說實在,我們在一起的時間太短了,前後不過六、七年而已。但是過去和您的點點滴滴都在我的記憶裡,恍如昨天一般值得回味。還記得以前您在慕道班和顧神父,文鍼阿姨講授我和弟弟教理,一年後我們領洗;之後,我還是逢年過節打電話給您問候,常常也會和您聊一聊有關信仰的事,您還誇說我是個有恩寵的孩子呢。

我親愛的代母,記得您經常在電話中對我說,要常常祈禱,要看聖書,要和天主保持良好的關係,也常要我幫您的健康祈禱。其實老實說我並不以為意,因為我一直認為還有時間,所以我想以後不會再老是認為時間多了;因為意想不到的事,總在意想不到的時候發生。我現在很自責,當時並沒有為您天天祈禱。

還記得您以前常接我去您家做客,我們就邊吃著點心邊聊天,很悠閒的渡過一下午。有一次復活節前夕,您帶我去看耶穌受難記的電影,我們兩在電影院裡可以說是眼淚從頭流到尾,現在想想您永遠不會再陪我一塊流眼淚了。還有一次也是去您家做客,還是您的兒子中中晚餐煎牛排給我們吃,我真是羨慕您有個溫馨的家庭。

我記得有一次您借我一本書,這本書是一個人在敘述他自己在死亡關前走一遭的經驗。書的作者因為耶穌又給予他一次活著的機會,所以他之後變得特別的有信德,並且珍惜生命。您跟我說人人都會死亡,所以必需認識死亡,但只要相信天主,死亡其實是進入另一新生命,這本書可以幫助我加強自己的靈修,我那時想死亡這種話題離妳我都很遙遠,所以那本書我也只是隨便翻翻。記得有一次我們談到生死的問題,我當時因為不了解煉獄是怎麼一回事,於是就問您,您對我說,煉獄其實也是在宣揚天主的慈悲,因為天主給人悔改的機會因此而進入天國。人人都有信德低落的時候,有一次在電子郵件中說我再也不想去領聖體了,於是您隔天立刻就打電話來,並勸我説無論如何都要相信天主,要天天祈禱。和您通完話後就覺得心裡舒服多了。我很幸運有您做我的代母,也感謝您在這起伏的信仰旅程上能陪我走過難忘的六年。

您之前對我說過,當我大學畢業時一定要記得邀請您去參加,我當時說這是理所當然的事,可惜您終究沒能來得及參加我的大學畢業典禮。過去您送我的一些賀卡或小禮物,我想一一把它們找出來,並且我會為您製作一個紀念冊,作為我個人收藏,以表示對您的一份懷念。我討厭掉眼淚,但是當那天乍聽到您已離開人間時,首先是感覺像有人惡作劇,幾分鐘後我的眼淚就奪框而出,怎麼也沒想到是您呀!回想最後一次面對面談話的時候,是在團體舉辦BBQ的那天,我看到您當時氣色不錯,心想您終於康復了,但我沒想到那時就是見您的最後一面。如今還是不敢相信您的身影及聲音在我有生之年永遠都不會再出現在我面前了。

我不停地告訴自己,不應該為您的離去悲傷,而應該感到高興,因為您比我早進天堂,搞不好輪到我的時候還希望您多多提拔。我會勞勞記住您平時的教誨,希望我對您的思念能化為我提升信德的動力。我們的別離不會是永遠,親愛的婷婷阿姨,最後祝您永享天福,我們後會有期!

   您永遠的代女Mimi 叩上  

 

 

 

 

 

Text Box: 領洗後與婷婷代母攝於4/4/2001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2007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七月內容目錄 July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