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彌撒証道詞

伍棟樑神父

十分悲哀的,對大多數人來說,權勢意味著可以從別人那兒隨意拿走一些東西。在戰場上,權勢意味著搶奪土地,剝奪人民的自由,當然還包括可以決定人的生與死。在公司裡或是校園裡,權勢意味著奪走別人的尊嚴以及對未來的安全感。更糟的是,為絕大多數的人而言,權勢就等於是佔有:誰能佔有最多的東西,誰就是大贏家。

為耶穌而言,權勢的意義不是從別人那裡拿走什麼,而是給予別人些什麼。祂將健康給予了病患。祂給犯錯的人第二次機會。祂為那被忽視與不被接受的人重建他們的自尊。當然,祂將祂的生命給了世界,以換取我們永恆的生命。因著這樣的權勢,耶穌改變了人心,祂改變了人們生活的意義,祂改變了人們行進的途徑與追求的目標。

從別人那兒掠奪東西所擁有的權勢,讓我們真的成就了什麼嗎?從死亡與毀滅中,恐懼與侮辱中,我們真的獲得了什麼好處嗎?我覺得,除非我們遵循我們溫良君王所執行的權勢,這個世界才會有希望。給饑餓的人食物,給我們的敵人衷心的祝福,珍惜我們的教會,奉獻我們的時間以及才能。給孩子們不斷的支持與鼓勵,這樣,我們可以幫助天主,將這個世界變成為一個比較接近天國的翻版。

 

基督君王節﹝丙年﹞11/20 –11/ 21, 2004

<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4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十二月內容目錄 December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