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珍貴的聖誕禮物

邵聖春

 去年聖誕節前,朋友邀請我們參加雷諾的滑雪假期;起初,我沒什麼意願參加,因為聖誕節是我們教堂每年最重要的節慶之一,我可不願意錯過;但為了鼓勵兒子參加他們青年團契的活動,最後還是同意了。當然,第一件事就是找教堂,我上網查到雷諾有十座教堂,我選了離旅館最近的一座教堂,名字叫「The Little Flower Church。」還進入網站瀏覽了這座教堂的歷史及現況。

聖誕夜是子夜彌撒,我先去探了路,只有兩哩遠。當晚,兒子和朋友們出去玩,結果到了預定時間仍然沒回來,手機也沒開,過了12點我只好帶著太太去教堂。到了教堂,在側門入口處就被人群擋住進不去,我說了好幾聲Excuse me!」才擠進去。進去後,發覺裡面是人山人海,半圓形的大教堂,約800個座位是座無虛席,另有約兩佰人是靠牆站著或是擠在幾個入口處,還有擠不進來的教友。教堂內連個立足之地也沒有,又不能站在通道上。進去時,雖然遲到了十幾分鐘,但彌撒似乎也延遲了些,聖詠團唱著「平安夜」,神父們站在正門口準備進堂。由於無處可容身,我們只好靠在神父們旁,神父們進堂後就隨著人群填滿正門的通道。我好渴望有個座位,讓我能全心參與這台聖誕夜的彌撒,不然能有靠牆的位置也好,因為目前視線幾乎全被人群遮住了。於是我默默向天父祈求,賜給我們兩個位置。祈求完,覺得有些不妥,這麼多比我們早到的教友們都沒座位,而且彌撒已經開始了,那還會有空位?正想著突然發覺左側靠牆的位置有人離開,我趕忙拉著太太的手過去,並對她說:「有牆可靠我就心滿意足了。」才說完,前方通道走來一位服務員,伸手招呼我們,並比了比兩個指頭,我們跟著他,一路走到教堂最前方,他對第二排教友們大手一揮,大家紛紛朝左靠,空出了兩個座位。才就位,進堂儀式恰好結束,神父請大家坐下,服務員也沒再出現。坐定後,我仍恍如在夢中;當我回到現實,不禁感動得落淚。接著,我也發現我們坐在教堂幾乎是最好的位置,讀經台及聖體櫃都近在咫尺。我這麼一個小小的心願,天父也即刻成就,還邀請我們坐在「上座」。整台彌撒中,我都感受到天父的慈愛圍繞在四週。彌撒結束後,我帶著一顆火熱的心離開教堂,我衷心感謝天父賜給了我這麼一個珍貴的聖誕禮物。

「你們求,必要給你們;…。因為凡是求的,就必得到…。」﹝瑪七:7-8

雖然只是彌撒中的兩個座位,卻讓我清清楚楚的領會到這段經文。那天,這麼多站著的教友,我不知道有幾位向天主做了同樣的祈求。我遲到了,實在不配得座位,但我求了,不足兩分鐘,幾乎在不可能的情況下,被邀請坐在最好的位置上。

「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求,必要給你們;… 。因為凡求的,就必得到…。 」﹝路十一:9-10   

親愛的主內弟兄姊妹們,求吧!不要猶豫,不要懷疑。我們的天主是真正生活的天主,祂的慈愛與憐憫是如此的深廣,無論大小事,祂都看顧。讓我們歡歡喜喜的做一個屬於天主的好兒女吧。

<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4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十二月內容目錄 December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