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朝聖之旅

明昭

早在半年前,聽說中半島教友杜兆明弟兄主持的美加旅行社,將於十一月中舉辦關達魯佩聖母顯現地朝聖。一心嚮往這聞名已久朝聖地的我,竟能有緣和其他廿多位來自聖馬太(SanMateo),福利蒙(Fremont),聖荷西三個不同教區的教友,一起在潘大年神父的帶領下,親自體驗聖母瑪利亞四百多年前的教導,真可說是美夢成真

話說世上公認的幾個聖母顯靈地,如露德,法蒂瑪等,以墨西哥的關達魯佩(Shrine of Guadalupe)歷史最為悠久。早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四十年之後的十六世紀,西班牙傳教士也隨著政府軍大批的來到墨西哥,但是對當地人的傳教工作很難展開。當時的印地安人信奉的是太陽神教,每年都以活生生青年的心臟祭祀,以使太陽神更有威力。今天的我們會覺得這種活祭太野蠻也太殘忍。可是數百年前的印地安人,郤覺得能被選上做為犧牲的祭品是無上的榮耀。1531年的十二月九日,聖母顯現給貧苦的印地安人璜地亞哥,請他轉告當地主教,在一座小山崗上建立教堂。主教當然不會輕易相信他的要求,於是要他拿出証據來。聖母告訴他再去見主教,會有奇蹟相伴。果然十二月十二日那天,璜地亞哥在山坡上看到許多冬天不應出現的玫瑰花,聖母告訴他採下放在披在身上的斗篷,獻給主教。就在他打開斗篷之際,聖母更以印地安婦女的形象出現在斗篷上,讓他們知道印地安人也是由天主的肖像所創造的。斗篷上聖母雙手合十,向天祈禱。低垂雙目,表示她謙遜的態度。以當時簡陋的紡織技術而言,這個斗篷不出廿年必會腐朽。然而四百七十年歲月悠悠而逝,斗篷依然完好如新。經過近代科學檢驗的結果,更為驚人的發現,斗篷上聖母像的瞳孔中,看到主教,璜地亞哥以及翻譯員一共三個人。不僅如此,許多神蹟奇事,身心治癒,也歸功於聖母的仁慈憐憫,從此以後印地安人皈依天主教,徹底革除了殺人活祭的習俗。

如今,每年約有一千萬人來此朝聖,成為全世界造訪人數最多的聖母朝聖地。我們一行三十人有幸在此聖母大堂目睹一台接一台的彌撒盛況,並由潘神父在小堂為我們主祭,真是三生有幸,感謝天主。接著第二天,我們到中央廣場大教堂參觀,並由潘神父為我們舉行感恩祭。潘神父在每台彌撒信友禱詞中,都讓我們每個人大聲說出祈禱意向,不但讓我們有機會彼此代禱,還更顯出同心合意的氣氛。第三天我們到依山而築,充滿西班牙風味的銀鎮Taxco旅遊,並參觀了金碧輝煌的Santa Prisca 教堂。 第四天我們見識了已有二千年歷史的日月金字塔,(太陽神和月亮神的神殿),原來它們和埃及金字塔當做法老墳墓的功能完全不同。代表瑪亞文化的日月金字塔雖然工程雄偉,造型方正優美。但是不知何故,竟然失傳。雖經考古學家不斷研究,仍是眾說紛紜,不得要領。

關達魯佩在印地安語原來的意思就是她踏碎了蛇。每年十二月十二日是聖母在此顯現的紀念日,願大家藉著她與主更加接近,在聖母慈顏庇佑下,主恩滿被。

<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4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十二月內容目錄 December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