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路只有通行

鍾安住神父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那就是民國九十三年的六月二十日,正是主日早上七時左右,當我還是馬公天主堂的本堂神父時,我接到一通奇妙的電話,一位男子要找羅建屏神父,我告訴他羅神父已調到台南市東門路天主堂了,有什麼事情我可以效勞的嗎?他告訴我他就是梁弘志,要請求教友們的代禱,他說:「因為醫生已確認我罹患胰臟癌,我不害怕,只是需要代禱,求主增強我的力量,堅定我的信德好能戰勝病魔。」我立刻許諾在八點半的主日彌撒中,邀請全體教友一齊為他的病情祈禱。弘志弟兄很能體會我給他引用的聖女大德蘭的這句話:「主!請禰讓我受苦,否則就讓我死吧!」受苦能讓人謙虛、依靠天主、奉獻身心、作補贖,要享福就留到天堂去享吧!我也以聖方濟的生平來勉勵弘志弟兄-「生命的價值不在於活得長短,而在於活得有意義。」那次在電話中我們談得很愉快,雖然我們是第一次交談,但那是牧靈電話,天主就在我們當中。

按羅神父的回憶,梁弘志從民國八十五年起就與馬公天主堂有密切的關係。他連續兩年參加過澎湖監獄的牧靈活動,作見證、分享他的信仰並唱他所創作的歌曲,在場的受刑人都很喜歡他。千禧年,他也到過澎湖介紹並親自演唱他所創作的主題曲「百分百」。每次到澎湖,他都拒絕住大飯店而喜歡住聖堂的教友活動中心,並熱心參與彌撒。他很謙虛,不讓人公開介紹他,誇獎他。

弘志弟兄特別疼惜澎湖縣唯一的啟智中心,也就是我們天主教所創辦的「惠民啟智中心」,曾自己捐款五萬元,並為「惠民」到處去募款,把所募得的十幾萬元,全數捐給這些他所喜愛的身心有障礙的孩子。當「惠民啟智中心」慶祝創立十五週年時,他慷慨地把他曾為心理或身體殘障的朋友而寫的歌曲「因為愛」送給「惠民」,歌詞平易近人又貼切:「因為愛,讓天地無障礙,你有健康的心,比什麼都重要,不怕缺了什麼,就怕葬心的人。因為愛,讓天地無障礙,對別人要關懷,對自己也疼愛,我對於未來,用心期待。」五年後,當惠民啟智中心慶祝創辦二十週年時,他又以自己所創作的歌曲「捨得」相送。歌詞清楚地發揮『捨』與『得』的關係,其實也表達了他自己的心境:「你得到的是來自哪裡?你擁有的能保留多久?你儲藏的是不是財富?失去並不可惜。地上的金錢你揹不動,天上的路只有『愛』通行,奉獻的心已裝滿喜樂,有『捨』才有『得』。」

十月三十一日報紙公佈了梁弘志弟兄的遺言:「我已經準備好,謝謝各位對我的關心,我全然接受許多有形無形的關愛,我衷心感謝,願天主保佑大家。」他勇敢地為自己的信仰作見證,幾乎所有記者都知道梁弘志篤信天主教,病後最開心的事就是海內外的教友一起為他祈禱。他也常懷感恩的心,在臨終前,他還掛念要姊姊請醫護人員吃東西表達感謝。在知道他和大家對自己的身體都盡了心以後,他覺得很幸福。弘志弟兄:您已回到天主溫柔的懷抱,相信您會笑著傾聽人間繼續傳唱您的作品,您曾說過:「往天上的路,愛,是唯一通行證。」願您在愛中安享天主的美善與福樂。

 編者按: 此文轉載自 「教友生活週刊」 1114

<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4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十二月內容目錄 December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