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越熱誠 救恩越豐盛    

房志榮神父

每年的將臨期是一個期待的時期。我們期待的是救主的來臨。這一救主是誰呢?從舊約到新約有許多答案。教會禮儀為這時期有很多很美的安排。我們只選1217日到23日的七段對經當作我們默思和祈禱的材料。七段對經都是日課經晚禱中「聖母謝主曲」的詠頌:

1.      出自至高者口中的智慧:博大精深,剛柔並濟,統馭萬物。請來,教導我走人間明智的道路。

2.      全能的主,以色列家的領袖:你曾在火焰中顯現,又在西乃山授十誡予梅瑟。請來,大力拯救我們。

3.      葉瑟之「根苗」:你是萬民所宗;在你面前諸王都得緘口,百姓俯伏哀求。請來。解救我們,勿再遲延。

4.      達味之「鑰」:你握以色列家之權柄,獨管開關之權。請來,把人類從死亡的黑牢中解放出來。

5.      永光的旭日,正義的太陽;請來,光照那坐在黑暗和死影中的人。

6.      萬眾期待之王,屋角的基石;由泥土造成的人,你能鞏固而整合為一。請來,拯救他。

7.      厄瑪奴爾,主及立法者;眾百姓渴望的救主。我們的主、天主,請來拯救我們。

以上七個稱呼的拉丁文是: Sapientia(智慧), Adonai(全能的主), Radix(根苗), Clavis(), Oriens (旭日), Rex(王), Emmanuel(厄瑪奴爾)。

在每一段對經裡,我們都向天主祈求:請來!把上面七個拉丁語詞的第一字母由後面的詞往前念就讀出:ERO CRAS,可譯為「我明天就來」。好像是天主的答覆。

可參閱:米格神父,「厄瑪奴爾來臨歌」(Veni Emmanuel)

<<教友生活週刊>>2004年11月七日12

<<賀三納>>歌本,293號「將臨期七大對經」。在此歌本內,每一對經後都引用聖經章節,可供反思默禱。

並參考聖經章節來照明七段對經:

  1. Sapientia: 約伯廿八1220歐十四10太十一19
  2. Adonai:創一─二;
  3. Radix:依十一1-5
  4. Clavis: 默五1-5
  5. Oriens:路一76-79
  6. Rex: 太廿五34-36宗四11-12創二7
  7. Emmanuel: 依七─十二。

<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4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十二月內容目錄 December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