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聖體年
二零零四年十月至二零零五年十月

若望保祿二世

致各位主教、聖職班及信友宗座牧函 (節譯)

「主,請同我們一起住下罷」MANE NOBISCUM DOMINE

1. 主,請同我們一起住下罷!因為天已垂暮了」(參看路24:29)。這是耶穌復活當天黃昏,兩位前往厄瑪烏途中的門徒,向跟他們同行的過路者發出的邀請。二人當時意氣消沉,根本沒想到這陌生人就是那已復活的師傅。當他向二人「講解」聖經時,他們心中產生了「火熱」的感覺(參看路24:32)。聖言的光照溶化了他們的心硬,令「他們的眼睛開了」(參看路24:31)。正當他們蒙蔽在暮色和心靈的黑暗之際,這位過路者成了一道光芒,喚醒了他們的希望,打開他們的心靈去渴望真光。他們請求說:「請同我們一起住下罷!」他接受了邀請。不久耶穌的容貌便要消失,但良師卻在「擘餅」的面紗後,「留了下來」面對這一切,門徒的眼睛遂打開了。

2. 厄瑪烏二門徒的情景,正好給教會指出應如何善度特敬聖體的一年。當我們徘徊在疑問和不安的路上,飽受失望的煎熬時,這位神聖的過路者會繼續與我們同行,藉著給我們講解聖經,引導我們去領略天主的奧秘。當這邂逅達到完滿時,在聖言真光的照耀下,基督「生命之糧」所應許的話,便會完全應驗:他要「與我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參看瑪28:20)。

3. 「擘餅」──感恩祭初期的名稱──常是教會生活的中心。一直以來,基督藉「擘餅」令他死亡和復活的奧蹟不斷重現。信友在擘餅禮中,領受基督這「從天降下的食糧」(若6:51),同時獲得了永生的保證,並預嘗天上耶路撒冷的永生宴席。本人已多次,而且最近更於「活於感恩祭的教會」(Ecclesia de Eucharistia)通諭,秉承教父、歷屆大公會議和歷任教宗的教導,誠邀教會對感恩聖事多作反思。我無意在本文重申已作的訓導,僅望大家繼續深入探討和領略。然而我卻深信,獻出整年時間為這神妙的聖事,實能大大有助達到這目標。

4. 相信大家都知道,這聖體年是由200410月開始,直至200510月結束。我為這項活動指定這段時間,是因為它適逢兩大事項之間:20041010-17日,將在墨西哥瓜達拉哈拉舉行的國際聖體大會,以及將於2005102-29日,在梵蒂岡召開的世界主教會議常會,而其議題正是:「感恩祭是教會生活及使命的泉源及頂峰」。令我作此決定的另一個考慮,就是將於2005816-21日,在德國科隆舉行的普世青年節。我極渴望青年人,能圍繞著感恩聖祭這重要中心,讓自己的信德和熱忱獲得滋養。很久以來,我已有類似這關於感恩聖祭的構思:這實是我有意令教會銘記的牧靈方針之自然發展,亦是我尤其在籌備禧年慶典之始及其後數年,多次重申的。

 5. 我有意在這牧函繼續強調這方針,好讓大家更易由這聖事獲得神益。至於具體舉行聖體年的方式,則由各地方教會的牧者自行探討:他們由於對這偉大奧跡的虔敬,必定能採取合宜的行動。況且各位主教兄弟,在剛結束玫瑰經年不久之際,不難明白到聖體年有如此深厚的屬靈意義,是絕不會妨礙個別教會的牧靈計劃的。再者,這活動還能啟迪他們,更緊密地把他們聯繫於聖體奧蹟,這奧蹟正是信友靈修生活,及地方教會各行動的根基和秘訣。為此,我並無意要求各地方教會打斷她們正進行中的牧靈計劃,僅請她們加強當中的感恩聖事特色,畢竟這是整個信友生活應有的特色。我謹願藉此牧函向各位提出一些基本方針,深信來自各方的天主子民,會樂意和懷著熱愛接納我的提示。

<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4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十二月內容目錄 December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