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率      

田肇毅

 再過幾天就是聖誕節了,當我們在準備慶祝聖誕節的時刻,應該瞭解天主的降臨人間,並不是因為我們做了多少讓天主高興的事,而是天主愛我們,才來到這個世界,救贖我們。作為一個天主教徒,你和別人有什麼地方不同呢?

我是一個望教友,以一個非教友的眼光來看,有那些原因會讓大家來尊敬一位教友呢?舉一個最淺顯的例子來說,近些年來最受人景仰的天主教徒是哪一個人?不用說大家都知道是Mother Theresa。他給我們最大的啟發是她的愛德,她對人類的服務。剛剛我們又聽到陳修女的經驗,我自己對Maryknoll修女最佩服的,也就是她們的服務精神。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服務的愛心,可是,修女們就能這樣聽從教會的安排,到世界各地去為陌生人服務。那不僅只是他們的愛心,也是他們身為基督徒,對天主的信心,相信天主的安排。

我自己的女兒去參加了Teacher for America的工作,兩年的合約即將期滿。諸親好友紛紛提供意見,覺得她應該更上一層樓,繼續進修增加自己的知識能力;也更有機會去為人服務,對自己的出路也比較好些。我絕大部分同意這些意見。想到她每天跟那些孩子們混在一起沒什麼長進,也不會有多少社交機會,薪水又低。心裡正嘀咕著,好像我多年的投資回收率太低了。同時,也擔心她以後看到以往的朋友個個都飛黃騰達,而他還只是一個可憐的小學老師。尤其她帶的是二年級的學生,以後即使有學生出類拔萃,也不會說那是他小學二年級老師的功勞,真划不來。實在應該再去拿個學位,去個重要的機構,至少做些有決策的事,不是可以影響更多的人嗎?同時為更多的人服務嗎?何必把自己的青春浪費在小學裡,對人類的貢獻又能有多少?

可是再想想,天主當年降生為人,天父並沒有為他挑選一個有權有勢的家庭。他只是一個木匠的兒子而已。天主要我們愛人類,要我們為人服務時,並沒有口口聲聲說要我們達到最高的回收效率。所謂的最高功效,是我們自己的想法,實際上是一種非常傲慢的想法。到底我們能做到多少?這是要由天主來決定的,我們只能盡自己的心力而已。如果真如親友所願,她先去唸幾年書,再做幾年事,成家立業,把小孩培養大,再開始服務,那似乎是遙遙無期的。這不也就是我們大多數人的例子嗎?我想我們都有心為人服務,但周遭諸多的雜事,讓我們不能隨心所欲,其實這不也是我們的藉口嗎?為了自身或所愛的人,能有更好的享受,我們就放棄了為真正需要的人,盡一份我們的力量的機會。

林安禮要我看一本書 The Servant(僕人)這本書談論到做領袖的要訣。書中,提到一個真正好的領導人物是一個為人服務的人。我們給予人的,並不應該是他們所想要的,而是他們所需要的。這兩者之間有很大的差異。如何決定什麼是別人所需要的呢?這是要仔細思考的。我們服務別人應該用一顆謙卑的心,而不是一種驕傲的態度,要設身處地的想到別人的需要。我有時會為美國抱不平,花了那麼大的精力、財力,幫助別人,反而惹來諸多埋怨,吃力不討好。多半時間我們花的精力,只是想把我們的意念加諸於他人,而不是以謙卑的心去服務他人。Mother Theresa並沒有做出多少豐功偉業,也沒有立下多少決策,但他受普世景仰。我們要照著天主的行為行事,就應該想到,天主並沒有要定下多少法典,他只是要求我們愛世人。

<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4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二月內容目錄 February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