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中來函      朱蒙泉神父

主內的朋友:

祝猴年多姿多彩!

諒大家已經得悉我遷居新莊輔仁大學附設神學院裡的頤福園,那是今年正月八日的事。我和其他九位耶穌會士大部分因年邁或疾病需要接受特殊照顧,這裡有一位西班牙籍狄修士受過護理訓練之外,尚有三位全職護士和一位烹煮美味菜餚的廚司。五位專職為九位會士服務,五比九的比例在服務界來看,該夠得上國際水準罷!我很快適應這裡環境,因為頤福園為我並不生疏,加上周圍園地寬廣,到藏書豐富的神學院圖書館,走路只需五分鐘。許多久違的朋友和在輔大三學院(法、商、神)服務的會士,隨時可以遇到和暢談。總之,在我未來五週到台大繼續做化療時期,我在身心靈三方面都會受到很好的照顧,為發了神貧愿的我,實已感到有了不止百倍的賞報!更體認「耶穌會」是聖愛的修會!(Society of Jesus, Society of love

出院日(正月八日)去醫院小堂共祭感恩祭,我讀了路加福音,其中一段述說耶穌在納匝肋會堂宣讀的:「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衪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 宣佈上主恩慈之年。」(路四18)關心貧窮人和邊緣人物是我過去五個多月中較深的感受:因為我一方面慶幸自己受惠於健保卡,不論在「耕莘」經受手術或在「台大」接受化療,都得到很好的醫療照料。另一方面,最近讀了「亞洲發展銀行」2003年有關「亞洲貧窮和持久的發展」(Poverty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的報告,為之震驚,因為發現大多數亞洲人還生活在貧窮的環境之中:全世界70%的窮人居住在亞洲;又因1997年經濟危機,使家人的遭遇受到雪上加霜的後果但是什麼是貧窮呢?根據「亞洲發展銀行」的分析,貧窮固然指收入偏低,缺少工作機會和附帶的福利,但是也包括能否接受基本教育、享受衛生、保健、食物、營養、飲水品質等條件,因為缺少了這些條件,會使人對自己生命的決策和參與感到無能為力或失卻自由,這些才是造成貧窮的標誌和原因。

為此,過去幾個月我慶幸自己得到不錯的照料,不致對自己生命感到完全無力和不自由,同時也願為許多貧窮的亞洲人呼籲,使他們活得更自由,更合乎人性,也希望耶穌對人說的話成真:「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路四21

    新年如意!

 主內

朱蒙泉         

附記:本文為朱神父病中的第八封信,付梓前又收到神父的第九封信,特別摘錄一段:

 來「頤福園」住已經有三十天了,開始時不很習慣,因為在醫院裡我習慣遲用午餐(下午一點以後)和晚餐(七時以後),而在「頤福園」則提早一個半小時。年邁神父修士們則早睡、早起,亦為配合辛勞的工作人員。現在我已能適應作息表了。八次化療將在二月十七日告一段落,至於結果如何尚待報告,我自己大致感覺還算不錯。

<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4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二月內容目錄 February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