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小組的話            OO四年

人和人之間矛盾衝突的發生,常常緣自彼此的不瞭解,不尊重,以及不信任。化解之道,首先當然是要在“不斷的祈禱”中,尋求天主的智慧與力量。其次,盡人事上,我們不得不再走回到 ─“我是誰?”這個成長過程中,必須不斷面對探討的課題。馬昭詒翻譯的“你是誰”應該有助於我們對自我的瞭解。唯有我清楚“我是誰”以後,我才能清楚我要什麼?我要往那裡去?在一個較為成熟的人格基礎上,我們才可能去聆聽,接受別人之所以為別人,尊重他人的看法與意見 ─ 未必需要同意及接受,進而互相討論、溝通、達成共識。顧神父在本期的“非矛盾論”中,將其鐸職生涯中一些寶貴的經驗及反省與我們分享,希望我們全體教友能在愈來愈多的瞭解中,開誠佈公地和神父在天主的大愛中,一同成長,彼此多鼓勵、支持,少批評─特別是背後的責難,我們共同為建立地上的天國一齊努力。正如神父所言,他不是完人,我們也都不是,不論主教、神父、修士、修女、教友,甚至非教友,都是天主鍾愛的兒女,也都是需要基督救恩的罪人。我們需要祂的愛,更需要彼此相愛。

謝謝田肇毅以一位望教友的身份,與我們分享她寶貴的心靈省思 ─ 回收率。身為一位天主教友,我和別人到底有何不同?聖雅各伯書中一再強調,沒有行為的信德是死的。肇毅的女兒願為小兄弟服務,勿以善小而不為的善行,其實正是我們該當時時警惕自己的地方。

玉梅“北京的東堂”,在今昔的對照比較下,使我們對天主教的信仰在中國再度做一次巡禮。天主的計劃神妙莫測,相信祂深愛中國及祂的中國子民。願不久的將來,基督的福音在中國能花繁葉茂,結實纍纍。讓我們不斷為中國的教會祈禱,奉獻。感謝天主,恭禧朱蒙泉神父愈戰愈勇,快速康復。請在您的病痛中,特別紀念我們這個旅途中的教會。

<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4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二月內容目錄 February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