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樂! 劉伯母

 香湘

1994年經由執事Mr. Carl Bunje的介紹,認識了劉伯母。當時我仍在舊金山上班,和她熟稔起來則是在96年底遷店到帕拉阿圖之後。屈指一算我們相識有九年了。想想人生有多少個九年,而我又是何其有幸,能在此撰文恭賀她老人家九十歲的生日!

如果說在這浩瀚宇宙穹蒼裡我們不過是一粒砂的話,那麼劉伯母便是一顆未經琢磨過的鑽石,因為你會發現在她謙卑、樸實的外表內,隱含著一股鋒芒未露的光輝!

到底她是個什麼樣的人物會讓我這個走在21世紀的新女性如此自慚形穢,大嘆不如呢?關於這一點,不妨先從我在教堂裡對她的觀察說起吧!

如果在星期日早上9點到St. Albert教堂,我都會看到劉伯母。對她而言這已是第二台彌撒了,她先去早晨7:30St. Thomas 的彌撒。雖然她聽不懂英文,但卻是全神貫注地投入。有多少人能像她在長達50年的教友生涯裡,每天早晨6:30風雨無阻地上教堂?我擔心劉伯母的安全,但她卻信心飽滿地說有天主聖三及聖母同行,何慮之有?

不像我坐在教堂裡“望”彌撒,劉伯母總是早到,先把教堂打點好之後,開始祈禱,唸玫瑰經或獻上感恩謝禱,她常提醒我,在求恩之餘,更要記得感恩!

每回看到劉伯母在彌撒時向耶穌像敬禮和輕吻唸珠上的聖像時,我都好感動,因為她的心神是那麼地虔誠!

劉伯母不僅對天主忠心,對周圍的人更是體貼。還記得過年時她給我幾個釀肉青椒解饞,味道好,心意更濃。有一回去看她陽台上的花時,正好樓下的老太太在乘涼,恐怕在陽台上走動會掉弄塵埃,她就建議我暫不過去陽台。如果這世界多一點像她這麼善體人意的人,該有多好!

好幾次想約劉伯母飲茶,多謝她對我的照顧,但她總婉辭。一個喜歡助人的她從不求回報,除非很不得已,她極少麻煩人。凡事總先求己,其餘的交託給天主。她的信德是我的楷模,因為唯有天主,無所不能,也恩慈無限!

除了關心我的信仰成長和生活起居之外,在我生命裡,劉伯母扮演了其他不同的角色。遇到生意不如理想時,她就會鼓勵我要我學習忍耐,不可氣餒。近來劉伯母還成了我的心理輔導師,她要我為背後惡言中傷我的人祈禱,絕不可惡言相向,就如天主原諒我,我也要原諒別人。認識劉伯母這麼多年,還不曾聽她抱怨過任何事或批評過任何人,反倒是常聽她誇讚別人。我想劉伯母就是這種將別人的短處寫在沙上,把別人的長處刻在石版上的人。

劉伯母不僅愛主愛人,也愛天主造的一切。每回去花市,我們會一邊欣賞、一邊讚嘆上主的神妙化工。劉伯母愛花亦護花,每次去,她都會把別人挑剩、亂放一堆的花整理好,免得折到花枝。她很少買花給自己,總是買來佈置祭台或為先生墳上獻花。

提到劉伯伯,劉伯母有無限的思念,他們彼此扶持,伉儷情深,攜手渡過無數的難關和挑戰。定居香港時,他們一起負責照顧神父的生活。劉伯母還是聖體會、懺亡會及七苦會的成員。

隨著日近的戰爭腳步,劉伯母每天都在為世界和平祈禱。一有天災人禍的消息,她都會為受難者及其家屬唸玫瑰經,即使在救護車呼嘯而過的一剎那,她都會說「天主保佑,沒事的!」真是有悲天憫人的胸懷。

劉伯母常自謙地說她自己很笨,很鈍!然而在我眼中她不僅是天主的摯愛,也是最聰敏的人。因為敬畏天主是智慧的開端,細膩敏銳的心思使人得著生命的真諦。

如果說“家中有一老好比一個寶”,那麼在天主帶領下的這個大家庭裡,劉伯母便是一塊值得大家珍惜和學習的瑰寶。

感謝天主將劉伯母帶到我們的團體來,在此謹代表西北區聖母軍的團員和其他所有認識劉伯母的教友,同聲祝賀她老人家

身體健康,平安喜樂

                                            阿門。

<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3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四月內容目錄 April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