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向深處去

菜鳥

我是個毛病很多的人,可是上主向來都是耐心地、慈祥地召喚我克服自己的軟弱及有限,漸次地“划向深處去”(路五;4)

話說,當自己的孩子出生後,就“覺得”忙得無法從事教會的服事。那時我跟主說,等老二不需要尿片時,我才出山。二年多前,和幾個思科的同事加入了一間Start-up。那時我跟主說,等我IPO後,我就可以全心服侍禰。我要辦一個有如世界展望會一樣的組織,去台灣及中國幫助貧苦但肯上進的學生。(眼高手低是菜鳥的毛病之一)但是,主的邀請來了… 

主,拜託!不是說好了嗎?等到IPO後,好嗎?禰知道的,Start-up很累人,有時週末都得上班,我嘗試忽略祂的訊號。有一次在晨跑時,心中感到主的邀請非常強烈,我同主說,我願意,但能幫什麼忙呢?而後,我並沒向團體報到,自以為緩兵之計奏效。上主讓我拖了一陣時間,有一天,聖心學校的志慈,可能看不慣我老是打混摸魚,邀請我幫忙學校做點事。我打哈哈地說:好,並且向她吹牛「我以前教過CCD。」天知道,我教CCD,小孩們都有聽沒懂。但是主說:就藉這個去幫團體。

有沒有搞錯?我於是小心翼翼地去大女兒班上旁聽。宗聖及莉娜從不當我這“大”學生是外人,讓我學習他們的教學經驗及給我他們豐富的講義。有一天,我鼓起勇氣向何媔說:「我“又”想當CCD老師了,可以嗎?」之後,我得到了慈菁的邀請,參加了彤芳的老師基本培訓。現今,我祈禱能成為一個稱職的老師,常用由課程中學到的三件事來勉勵自己。

1.  我有沒有成為孩子們的信仰夥伴?

2.  我有沒有成為一個成功的說故事者?

3.  我是不是社會公義的見證人?

我發現CCD的老師們是一個很親密的團體,我們定期地開會,交換教學心得及分享生活。慈菁是個很成功的領導者,她總是想辦法幫老師解決需要的資源,並鼓勵我們進修。她在一次分享中說,一位小學老師鼓勵她的一句話,讓她到現今都很受用。因此對孩子們多加鼓勵,是我上課用語的最高指導原則。我的Mentor何媔是個非常有經驗的老師。她的教學技巧(看她上課,你才瞭解不怒而威,如沐春風的意思),常讓我歎為觀止。我從她那兒學到很多課程設計的經驗。

我謝謝主的召喚。如今看來,若照“我”的計畫,低迷的經濟,不僅我的IPO夢是泡湯了。世界展望會的理想,在現實中,也已變成了有一份工作就該感謝的掙扎。主內的服事更不知會拖到何時,才能實現。我謝謝祂的耐心,在等我有和自己孩子一起成長的經驗後,才讓我將主的道理,用小孩子能懂的語言說出。這袪除了我第一次CCD有教沒懂的壞經驗。

我感謝家長將孩子交予我們,及感謝整個團體對信仰陶成教育的重視。前總統夫人曾提過一句非洲俗語:拉拔大一個孩子,要靠整個村子的幫忙。同樣地,一個孩子的信仰,除了上主的恩寵外,也要靠全體(尤其是父母)的灌溉。

最後,我謝謝我的另一半,她總是鼓勵我服侍主。我求上主繼續帶領我,使我堪當宣揚福音的工具。有一天,能成為老鳥。

<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3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四月內容目錄 April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