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不幸!    

   顧光中神父

我們不願意看到的事偏偏發生;我們希望的事卻遲遲不來。當前美國經濟不景氣,失業已給許多家庭帶來困景。經濟未見好轉,伊拉克戰爭又爆發了,非典型肺炎更雪上加霜,“不幸”似乎老是和渴望平安的人作對。世界大事如此,個人和家庭也是如此。有的家庭父親還未出院,母親又病倒了;工作未找到,又出了車禍;癌症還未痊癒,糖尿病又纏身,種種的不幸掩蓋了生活的美善。

聽說九一一事件發生時,紐約一位白人奔進St. Patrick 大聖堂,高聲呼喚說:「天主,你在那裡?」我們可以瞭解那位信徒當時的心境。我想用教宗講解依撒意亞先知書四十二章14節的話:「天主長期沉默,不來營救祂的子民,致使義人經常懷疑天主的存在。」其實天主的沉默不表示祂不存在,也不表示人類的歷史任由邪惡的人做主。

為什麼人間有這麼多災難呢?根據創世紀的記載:人不聽天主的話,背叛天主後,第二代就發生殘殺。加音殺了亞伯爾之後,天主問加音:“你的弟弟在那裡?”那位老美怎麼問天主禰在那裡?

很多年以前,我聽說一位義大利老太太,得了癌症後罵天主,為什麼給了她這個病?一般華人教友是不敢這樣的。這位老太太是否遵守飲食健康規條,是否吃了許多致癌的食物?(當然癌症不一定完全與飲食有關。)人遇到不幸,碰到災禍要發洩,許多人會發洩在天主頭上,其實很多災禍是人為的,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每當不幸發生,人財受損,精神受壓。老子在兩千多年前說的:「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給在災禍中的人些許安慰吧!。每當讀到“塞翁失馬”的寓言,感到又有趣又輕鬆,富于智慧,富于哲理。故事很簡單:老翁丟失了一匹馬,原是壞事,老翁不以為然。果然不久,那匹馬回來了,竟帶回另一匹駿馬,反成了好事;兒子騎上駿馬,摔斷了腿,本是壞事;但當匈奴入侵時,青年壯士大都死在戰場,兒子因缺了一條腿,未被征兵,反而保住了性命,又變成不幸中之大幸;看來世上沒有絕對的禍與福。

讀聖經,看災禍,有深一層意義。路加福音載:有人把關於加里肋亞人的事,即比拉多把他們的血與他們的祭品攙和在一起的事,報告給耶穌,祂回答:「你們以為這些加里肋亞人,比其他所有的加里肋亞人更有罪纔遭此禍害嗎?不是的,我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悔改,你們都要同樣喪亡。(路十三;1-3) 」註解說:天主使人受災難,不常是他的罪,有時僅是愛他的憑據,要他悔改,救他的靈魂。

有的人一生災難像拍電視劇一樣,一個接一個;有的人一生沒受過什麼苦。災難磨練人,使人堅強。為信仰而遭受災難的人,使信德更堅定。四十年代末,從大陸到台灣的長輩們都經歷過困難和磨練。在家裡,坐在沙發上聽他們分享,就像一場小宣道會。一個國家,領導人要當老大,人民就遭殃,受專制、受壓迫。一個家庭,只有自己說了算,另一方日子就不好過了。這些都是人為造成的不幸,人為的災禍。有多少人會反省因個人的自大,使國家不安定,家庭不和睦呢?有時天主受冤枉,有人把人間的不幸災禍算在天主頭上。現在科學證明,很多天災都是人為的後果。太初,天主創造天地,天主看了都認為好。

今年世界人權組織報告,宗教受迫害的國家有六個,中國大陸是其中之一。這實在是不幸,是我們不願意看到和聽到的,各大城市沒有一個羅馬天主教的聖堂。但是從教友生活週刊看到,或實地到過大陸,看到羅馬天主教地下教友彌撒時的虔敬,實在令人感動和鼓勵。紅旗之下長大的孩子也能成為天國子民。雄偉的聖堂祇是建築物,人心才是天主聖殿,才真是基督的奧體。他們不是政權扶植起來的,也不是靠錢財建立起來的教會。

沒有人喜歡災難,災難卻不離人間。我們唯一要做的是減少災難。據報導,美國的車禍死亡率略高於癌症死亡率。多次教友集會分手時,常有人囑咐:「神父,小心開車。」。他們不是擔心我會去撞人,而是怕我發生事故。車禍撞死人是違犯愛人的誡命,多少年青人能聽得入耳而小心開車呢?

以往神職人員強調神修,卻往往忽略了健康。很多神父在不該死的年紀死了,這也是不幸。有純正的意向去運動,不會影響個人的神修。不知節制,過度貪吃引起的疾病,只有責怪自己了。近來,餐桌上見到用餐的人忌食,這是為了健康,但多少教友會為了家庭的和諧節制脾氣?

家庭的不幸是人人不願意看到的,這是社會上的大不幸。夫妻倆人遵守天主誡命就沒有幸福了嗎?我在十八歲的時候,很傾慕一對年輕的天主教夫婦,他們又熱心,又有才能。男的長得英俊,專長音樂;女的秀麗,專長美術。常見他們一起出入聖堂,從我們看來,他們是青年人嚮往的天主教模範夫妻。五十年代,教宗比岳十二世奉立聖女葛蘭底為童貞致命聖人,出版了“聖女葛蘭底致命”的連環圖畫,甚受當時教友們的歡迎。不幸政府頒布此種宗教圖像是煽動教友對抗政府,好好一對為教會服務的恩愛夫婦因此被抓走。政治是殘酷的,天主是仁愛的,當前整個世界都在求和平。讓我們來細嚼達味聖王在災禍中的祈禱:

上主,因為你又良善又慈悲,凡呼號你的,你必待他寬仁。

上主,求你俯聽我的祈禱,求你細聽我懇求的哀號。

我在遭難時向你呼號,因為你一定會俯允我。

上主,沒有任何一個神能與你相似,沒有誰的作為能與你的作為相比。(詠八十六篇)

一面我們依賴天主,一面我們奮發努力,世界不會永遠在霸權者的手裡。

<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3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四月內容目錄 April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