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 伍棟樑神父証道詞

嬰兒是完全無助的,他們只會用啼哭來表達他們所想要的。當然,他們的啼哭是否有效,完全取決於是否有人願意去餵食或是將他們擁入懷中。

當主耶穌降生成為嬰兒時,縱然祂具有完全的人性一如祂的神性,祂也是無助的。我們現在很難想像祂的啼哭狀,但就像所有的嬰兒一般,小耶穌一定做了許多的發聲練習。然後,等待著結果。我很懷疑瑪利亞與若瑟能享有幾個平安夜,或是安靜的白天。

雖然貴為天上的君王,在今天,主耶穌的無助依然無異於祂的嬰兒時期。祂不分晝夜的在呼喊─但是,如果沒有人去注意祂的聖言亦是枉然。祂要給我們和平,是我們必需放下武器,不發兵。祂要讓大家都溫飽,是我們必需去裝滿饑餓者手中的碗。祂要停止仇恨,是我們必需忘記那些使我們疼痛的記憶。祂要公認每一個人都是值得尊敬的,是我們必需撫平心中的恐懼與偏見歧視。祂要我們都有信德,是我們必需打開心門,接受祂。

讓我們時時懷想無助的嬰兒耶穌,而能側耳傾聽,長駐在我們之中主的召叫。祂在彼時需要人,此時祂需要我們。

2002年聖誕節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3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二月內容目錄 February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