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一八O期“我所認識的弘神父 ─ 作者林谷”第八頁:

這次避靜距離上次神父帶我的避靜相隔近二十年。很奇妙地我注意到神父常提到“感受的重要,提醒我們要注意自己的情緒反應。我很驚訝,因為“感受、“情緒是夫婦懇談會所強調的課題,感受的表達、情緒的認知是良好溝通、互動的前題,而這頗有心理學意味的用字,廿多年前我幾乎沒聽神父提到過。反倒是當時曾一度潛研心理學的我,倒被他指正過,要我別太過自修心理學,以免走火入魔。

在與神父個別交談時,神父提及1990年起他因與葛華神父很熟,葛神父常與他分享夫婦懇談的經驗,之後他也陪伴參加過15次的夫婦懇談會。

真高興神父現在更進一步將夫婦懇談與依納爵神操相結合,這很快就讓我連想到我們敬愛的朱蒙泉神父,他也是那麼真知灼見地融會貫通了神操、夫婦懇談,和九種性格型態(Enneagram),將信仰與心理學整合於一身,因而自然散發出來自上天的詳和、睿智。奇妙的是依納爵神操和夫婦懇談都源自於神父的故鄉西班牙,多有特恩的民族。夫婦懇談,整合了人的內心,並促進與人的交往、共融。尤其是與配偶、家人的互動。神操則是循序漸進,由自我深刻的反省、認知,再經由對福音與保祿書信的默觀定像,瞭解耶穌的教誨,從而分辨周遭事物來自善神抑或惡勢力。廿年後在盡力作好手邊的本份工作後,天主漸漸顯示指引我除了工作之外將走的道路。記得陶神父曾說過:天主對我們的計劃,常是逐步顯示給我們的(progressive revelation)

另:弘神父出生地應為西班牙北邊Burgos,上期誤為Burgrs.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3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二月內容目錄 February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