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悼大哥李亞伯先生    李奇米

首先謝謝天主教各個團體,尤其是感謝天主教聖母軍多年來在我大哥李亞伯患病期間,對他的關心與幫助。這是天主的安排,因為上海天主教聖母軍會長孫多聖先生是我們的姨丈,他被共產黨打死在獄中。

今天美國的聖母軍如此關懷、幫助大哥,是天主的安排。半年前,我們大家聚在一起,為我們的大家長媽咪送終。今天我們又相聚在一起,為我們的大哥送終。有人問我:“奇米伯伯,我們大家聚在一起,可不可以不是這種場合?”可以聽得出是第三代問的。她的含意是希望喜慶場合,大家相聚一堂。

世界上的事,不是你想如何就如何。每一個人只要來到這個世界,就沒有一個人可以逃避得了生離死別的。自87年,父親走了後,01年大嫂走了,02年母親走了,03年大哥走了。這就是自然的規律,任何人都會走上這條路,只是看你如何在這條路上瀟灑走一回。大哥今天走了,他走得很瀟灑,因為大家對他有極好的評語,這就是瀟灑。

大哥李亞伯,生于1934423日,亡于200318日凌晨三點卅分,享年六十九歲。他一生與鋼琴為伍。六歲學琴即拜著名大師陳正平為師,與灣區華人鋼琴協會會長陳定一是同門師兄弟,他們倆位均為大師陳正平的得意門生。

談起鋼琴是大哥的生命,也是他的全部。從童年開始,每天練琴八小時以上,常常是清晨大家尚未起身,就可聽到他的琴聲,晚上全家大小均已休息,他還在練習。我們是一個很重傳統的天主教家庭。大哥從學生時代就讀於天主教會辦的小學,徐匯中學(在這裡特別要指出,當時徐匯中學校長是天主教大聖人張伯達神父,他為教會慘死于獄中)。直到共產黨占領大陸,繼而迫害教會,可這些並沒有影響大哥心目中對天主教的信仰,195598日共產黨對大陸天主教全面瘋狂的迫害,父親因與天主教上海教區關係密切,又與當時上海教區主教龔品梅和教皇派駐中國的美國主教華理柱交往密切,曾多次幫助上海教區的經濟,因此被上海公安局拘捕定罪。195598日零時卅分,我們全家在睡夢中被20多名公安人員闖入而驚醒,只見父親被公安人員反扣雙手,隨後在屋內大肆搜查。

當時大哥21歲,因為他是兄長,所以公安局命他在搜捕令上簽名。一個月後,我們全家大小十二人被掃地出門。如果說這一事件對我們全家是一個極大的打擊的話,那麼對大哥來說,確是一個雙重的打擊。因為他從此失去了鋼琴,試想一下,對鋼琴如痴如迷的人,失去了鋼琴,將意味著什麼?

1956年初冬西北音樂學院到上海招考,鋼琴老師交待我陪大哥去考試,發榜那天,他以第一名被錄取,從此他又回到了他的鋼琴生涯。當時他才22歲,就擔任了學院的鋼琴助教,他的對鋼琴的天份與自身的努力分不開的。

大哥的性格是老好人一個,與任何人一團和氣,從來不去議論什麼人,這一點是非常不容易的。他人緣好,與長輩、小輩均是如此。儘管他沒有後代,但他一向對李家的第三代均看作他的後代。

接下來談一下他的病─氣喘病,氣喘病跟了他一生。19348月父母親帶他去盧山,由於天氣寒冷,四個月大的大哥著了涼,咳嗽不停轉成肺炎,繼而變成氣喘。來美後先後數十次進出醫院治療,儘管美國醫療先進,但長期肺氣腫,他的肺功能完全失去功能,最後離開了我們。

在他人生最後一刻,家屬們不斷陪伴著他。其實大哥的走,何嘗不是一件好事,病魔纏身是非常痛苦的,現在他沒有放不下的了。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3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二月內容目錄 February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