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心語絲 ~ 寧靜致遠 

賴碧華修女

 忙忙碌碌的生活過久了,若能滿足「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渴望,固然心歡喜;能有機會在週末【退隱山林】參加避靜,更是滿心歡喜,因為那是屬於【我與祂】的獨處日子。但這回參加弘宣天神父帶領的避靜,我是【陪伴、聆聽】的角色,算是頭一回在最短的時間與最多的人個別談話。感謝天主給我機會成為【祂的轉播站】,帶領人與主親近。看到人心的轉變【與主相遇】,是我最喜樂的時刻!我也偷得“半時閒”,對自己過去的避靜歷程稍稍回顧一下,確實感受到【人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的美妙!

回想高中畢業那年,我從教會報紙上看到一消息:苗栗頭屋﹝耶穌瑪利亞聖心修女會﹞舉辦,耶穌會翁德昭神父帶領聖召避靜。我似懂非懂,不知【什麼是避靜】的情況下,只是好奇的想去看看;但是,我家住台南,我擔心母親不答應我出遠門。靈機一動,從台南到高雄比較近,於是我撒了謊,說是到高雄同學家玩幾天,卻坐慢火車晃到苗栗。那是我生平第一次獨自出遠門、第一次避靜、也是第一次明知又刻意的說了謊話。是否應歸咎於天主觸動了我的好奇心,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我才有膽量讓自己出走,追尋那隱藏的福地?回憶起這個聖召避靜,其中所聽的道理一個也沒想起來,而這些曾經有過的【第一次】,在我心深處悄悄地升上來。我暗自竊笑,多美的記憶!似乎是天主早就安排了我的聖召之路。

在修會的初學避靜,神師是耶穌會單國璽神父(現今的樞機主教) 。他說【真福八端是天國的大憲章】,其中,為我印象深刻的是【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瑪五3),當初很直覺的瞭解,只要做【神貧】的人,就可以【擁有天國】,多簡單啊!誰說天國是用強力奪取的呢?但時過境遷,選擇修道生活多年後,竟發現修道人同樣要面對物慾的誘惑、名利權力的把持、過度自我的膨漲……等,世間無可遁逃的衝擊,越來越覺得成為【神貧的人】,並不是一條容易的路。如果花壹佰元能買到物品,若花錢愈多可以買到更好的東西,竟不假思索的就選擇了後者。【分辨的功夫】似無用武之地,那衡量取捨的【價值觀】是什麼?就乏人問津了。聖依納爵神操的【原則與基礎】提供了清楚的方向:【人受造的目的是為讚頌、尊敬、事奉天主,由此而救自己的靈魂。世上的事物皆為人而造,為幫助人獲得受造的目的。人用世物,或多或少,全看它們是否幫助人,或阻礙人得到人的目的,這是取捨的原則。】經過多年的避靜,多年的生活操練,覺悟到:當我的心不被任何人、世物所佔有,即【神貧】;能【平心】不偏不倚的觀照一切人、世物,【神貧的人】就再度走進了我的生命。它曾經是我生活努力的目標,因為『耶穌本是富有的,卻為了我們成了貧困的,好使我們因著祂的貧困成為富有的。』(格後89)『一切都是你們的,你們卻是基督的,而基督是天主的。』(格前322-23) 常提醒自己【人生的目的】,在避靜中天主聖神帶領我們通往天主的大道,雖然路邊有野花雜草叢生,避靜就是最好的除草劑 ~【經過耶穌】來淨化心靈大地,必能穩步在康莊大道上。

印象最深又影響我最大的,是宣發終身願前的一個月大避靜。地點在彰化靜山靈修中心,耶穌會加拿大籍的任國琳神父帶領。首次面談,任神父開門見山的說:「來避靜,不是參加講習會、不是分享討論會、不是來讀書進修的時段……;避靜是祈禱、是很長很深的祈禱、 是與天主談心、向天主說話,也聽天主說話…..。」 簡潔明瞭的開場白,將【避靜是什麼】?清楚的說出了。

【靜山】這兒是隱士的“靜地”,每天除了與神師有固定短暫的談話(分享個人的祈禱經驗)外,完全靜默獨處。『看,我要誘導她,領她到曠野和她談心』(歐二16 ) , 這是曠野的經驗。沒有現代文明人的娛樂圈,只見遠山含笑、林蔭小道、聽鳥叫蟲鳴、風聲禱聲合唱,恰如世外桃源般的引人【入聖】。

雖然我已經參加過不少的避靜,但是,三十天的避靜,只有天主是唯一的談心對象,我是否能專注於天主,沒有分心走意,沒有移情別戀?似乎仍是一大考驗。不斷地祈求天主聖神的帶領,在【用心】的日子裡讓時間輕鬆滑過。

有一天午後,我獨自上山,以拜苦路來默想耶穌苦難。沿著山坡走十四處苦路,也得花蠻長的一段時間。但四下無人,寂靜的山坡地,闖入蚊蠅的嗡嗡聲在我周遭飛舞,突然使我變得焦躁不安,想像力又無約束的發揮作用“若是誤踏長蟲怎麼辦?”我沒命似的,一股勁兒的從山坡地跑回聖堂,氣喘喘的端坐在耶穌十字架前,自慚形穢的向耶穌說出我心中的膽小害怕。既然不能用體力【走苦路】,就舒服的【坐觀苦路】吧!頃刻間,如同看了一齣苦難劇,【身臨其境】的我,不自覺的把我與耶穌合而為一。耶穌受鞭打的痛,跌倒的傷,鐵釘的敲打聲,充塞了我心,我感受到那麼痛,使全身出冷汗。原來,分擔耶穌的苦難就是這個滋味。當下與主談心,告訴祂:我要為祂忍受日常生活中的勞苦,為減少一點祂的苦與痛。終於明白【補足耶穌苦難所欠缺的】,就是在自己的生活與工作中接受痛苦的洗禮,也許是一點點的不順心、不如意、小麻煩等,都是修德立功的機會,更是親近主、成為與主同行同苦的伴侶。這一趟心靈的登【加爾瓦略山】之旅,體會到天主無條件的慈愛與寬容,那是我永遠無法忘懷的心靈悸動。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3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二月內容目錄 February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