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聖訓    牛佳元

最近由於事情較多,覺得自己變得十分忙碌,很想抽空找個機會把身邊的事及自己的思緒做一個整理。當聽說教堂要舉辦避靜時,並沒有很想參加的慾望,只覺得自己已經夠忙了,再參加避靜豈不又要浪費一個週末?但後來耳聞各方的大力推薦,依納爵又是自己十分尊敬的聖人之一,心想,何不藉著這個機會,好好地做一次退省,就當做是忙碌中身、心、靈的weekend getaway吧!

 避靜的前一個星期,公公(鄭繼宗先生)熱心地提供了許多與依納爵神操相關的資料。以前只知道依納爵是西班牙裔,為耶穌會的會祖。閱讀了資料後,才發現依納爵是巴斯克人,巴斯克是西班牙境內相當獨特的一個行政區。雖屬於西國政府管轄,但巴斯克文卻與西班牙及鄰國的法文完全不同,這也是為什麼依納爵在決定跟隨基督後,需要特別做語言方面進修的原因。

依納爵的生長環境與現今的社會一樣,都屬於利慾薰心的時代。身為貴族的依納爵,要不是因為打仗受傷,可能一輩子與其他侍臣一般,依附宮廷、貴族或軍隊,在花花世界中尋找出頭的機會。受傷返鄉休養時,依納爵為排遣時光,向嫂嫂借來一套基督傳和幾本聖人傳記來閱讀,沒想到這幾本聖書正是天主召叫依納爵的工具。讀後,依納爵開始反省自己的人生。向來追求功名利祿的依納爵,發現自己的生活方式並不是最理想的。許多聖人沒有社會地位、榮華富貴,卻依然千古流芳。是什麼力量,使無數聖賢放棄舒適的物質生活,來跟隨基督的腳步呢?為了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依納爵獨自在蒙萊撒做了一個大避靜。他在克苦與祈禱中,領悟並體會了基督的精神,也創造出了革命性的靈修─依納爵神操。

三天兩夜的避靜中,弘宣天神父由不同的角度來詮釋依納爵的神操。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神父對觀察、感受及體會的強調。我們可以不斷地觀察四週的人、事、物,也觀察自己的感受。由感受中體會,體會中汲取經驗。他說:「人光是有idea不能改變世界。」身為基督徒,如何才能從周遭的人、事、物對天主的旨意有所體會呢?那要從自我的釋放開始。對事多加觀察、聆聽、接觸,新的經驗就會產生。讀福音時,細心觀察經上的人物,並不斷地問自己對經上的人物有什麼感受。比方說,可以試著想耶穌不僅是天主子,也是一個完整的人,有著人的感受。若能邊讀邊觀察耶穌的感受,必能幫助自己體會耶穌的教導和經歷。

除了讀福音外,玫瑰經的誦唸也是默觀基督奧蹟的好方法。最近教宗添加了光明五端,使得玫瑰經更為完整,二十端的玫瑰經帶領我們走過耶穌的一生,一邊誦唸,我們可以一邊默想耶穌的事蹟(神操中的定像),並向天主祈求更接近祂,跟隨祂的腳步,走祂希望我們走的道路(神操中的求恩)

另一個讓我耳目一新的是神父對和好聖事的介紹。以前的自己,總認為領和好聖事,是一件不得不盡的義務。對其總是抱著一種推、拖、拉的態度,從來沒有從正面的角度來經驗它。神父說:「在神操中,整個默想罪惡的過程,其目的也是在經驗天主的愛及寬恕。」在自己失敗與軟弱的另外一端,正是天主迎接並寬恕自己的大愛。如果能以感恩的心來面對這件聖事,必定可以幫助自己認錯,也更能下定悔改的決心。

由五位修女所管理的避靜中心,環境清幽,房舍在幽靜的山林中散發出樸實的自然美。我最喜歡的地方是避靜中心的聖堂,透過聖堂前方的大扇玻璃窗,可以一邊欣賞風景,一邊默想、祈禱。

我曾在雜誌上讀到這樣的一句話:「病痛不是一個隱喻,而是一個導行的工具。它幫助我們按下暫停鍵,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並重新設定自己的人生方位。」坐在如畫的風景前,不禁又想起依納爵戲劇性的一生。想起天主如何使依納爵的傷,成為他人生中的轉捩點。這一次的避靜,使我對依納爵的神操有了新的認知。正如同公公在分享中提到的,瞭解神操只是第一步,要靠不斷的練習,提高自己的敏感度,懂得如何聆聽天主的聲音,才能真正達到神操的目的。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2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十二月內容目錄 December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