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小使女探訪紮記  永雋

耶穌聖母媽媽,我今天又要去醫院探望病人,求你們帶領我。聖神求你開啟我的口,從我口中發出你們偉大的愛及福音,帶給每位病人溫暖。請賜我聰敏,說出安慰的話,慰藉病痛中的人。這是我每星期去醫院探望病人前的短短禱文。

那天我拿到一張名單,有九位病人我需要去探望。在我探望到第六位病人時,我先在門口張望一下,看到房中躺著一位身材很高大的病人,面容很莊嚴神氣。我心中有點顧忌,心想這位病人能否接受我的探望? 我就決定先探訪其他三位病人將他放在最後。當我最後進入他的病房時,我先向聖神呼求,給我勇氣,加我力量。我輕輕的在門上敲一下,他說進來。我一進門就說:“XX先生早安,你今天好嗎?我是這裡的義工 ( Pastoral Volunteer )” 在我還沒有將開場白說完前,他就說: “天父我感謝你 在我最寂寞時你送來了一位這麼仁慈的女士。就這樣我們開始交談了。 我們談了一點工作、國家及一些零碎事。我就問他: “看你的姓,你好像是意大利後裔,是嗎?但是你的英文說得這麼好,而且有東部口音,是不是在美國出生的?” 他說: “你有空聽我的故事嗎? 我可以講給你聽。我說: “我有許多時間,我可以洗耳恭聽,只要不使你疲乏就好了。

當我十四歲那年,有一天晚上我媽對我說: “兒子呀, 還有兩天你就要跟一位村中的叔叔去美國,你從小沒有父親,媽也沒有本領掙多一點錢給你過舒服的生活,我每天給人家洗衣服,燙衣服,存不起多餘錢給你買一張睡床的船票。 我只能買一張大倉票。有一件事我要慎重的告訴你,就是你可以將我忘記,我不會責怪你。但是有一位你不能忘記的, 就是天父及他的媽媽聖母。無論你在痛苦中向他祈求什麼, 祂都會安慰你; 在貧窮中向他求幫助,不要向別人要,世人會給你冷言冷語,但是天父不會的。兒子呀! 你可以答應我的最後的要求嗎?依賴天主,接近他,不要遠離祂,不要忘了去教堂參加彌撒,辦告解,千萬不要忘記呀! “那時在我腦中只有一個想法: 我能去美國了。這是每一個人希望去的地方。雖然口中說: “Si MaMa Si MaMa但是腦中已在發美國夢了。

到了美國後, 由村人介紹去一家意大利人開的雜貨店工作。每天工作十小時,晚上去夜校讀書。每天早上我去附近教堂參加彌撒。也認識了本堂神父,他很愛護我,教了我許多做人之道。靠主的幫助與我自己努力的結果,我終於大學畢業了。進了一家大公司工作,平步青雲,一直向上爬。後來我自己開公司,一切都很順利。當然我也有回意大利探望母親,給她老人家安排得很舒服。在我的人生及工作一切順利之下,我就驕傲了。我以為自己很了不起,我開始遠離天父。我犯罪了,我犯了所有你可以說得出的罪。我想我十四歲身無分文來到美國,五十年後,我所有的一切已數不盡了。我手下有許多人為我工作,我要什麼就有什麼,只要我一開口,我所要的東西就會放在我面前。直到有一天,我去診所看醫生,當他告訴我已患絕症,我整個人僵住了。我已不記得如何離開診所,上自己的車的。我吩咐司機開車去任何地方,但不要回家及回公司。我也不知他開了多久,忽然我看見一座很眼熟的建築,房子屋頂上有一個十字架。那是我來美後去的第一間教堂。我教車夫停車,當我進入教堂後,我也不知何故,我竟然哭得像一個小孩子。我自己也不知傷心了多久,忽然我覺得有人在我肩上輕輕的拍兩下。我抬起頭來,看見一位中年神父對我說: “你願意進我的辦公室談談嗎?” 那時我像一個小孩子,什麼思想都沒有,就跟著他進到他的辦公室。我告訴他我所有的一切。神父一點不出聲,一直等我說完。神父開口了,第一句他就說: “天父呀! 感謝你! 一隻走失的羊又回到羊棧了。我們也不知談了多久,等我離開教堂回到車上時,天色已晚,我的車夫已在車中睡著了。 這以後我就照醫生的吩咐定期做治療,也有神父,家人為我祈禱。我覺得東部太嘈雜,太多朋友來探望我,所以我搬來加州靜養。不過這期間,我也回東部過。醫生說我只有數月壽命,但我已病了三年。每次在我接受治療的痛苦中,我就向耶穌說: “若然我所受的痛苦,能拔去你荊棘冠上的一根刺,我願意受此痛苦。所以每次當我接受治療時,我就默想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痛苦,我便不覺那麼痛苦了。

在我臨走時我說: “某某先生,每次當我離開時,我會為病人做一個短短的祈禱,好嗎?” 他說: “我很願意為之。親愛的天父,你是我的陶匠,我是你手中的一把泥土,請你揉我、雕刻我、放在烈火中燒我,使我成為一個有用的陶器,放在你的腳下來讚美及光榮你的聖名。阿門!” “某某先生, 你的人生故事及祈禱,使我十分感動。” 

我們互道再見,後會有期。當我走到義工寫字樓時,我的眼睛已看不清。我已淚流滿面。我也照這位先生的祈禱, 說了一遍 天父呀! 讓我跟隨你,無論你領我到何處,或福或禍,使我不要退縮,將我造成一個有用的器具,放在你的腳下來讚美及光榮你永雋的聖名。   

 

<聖母軍首頁Legion of Mary>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2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十月內容目錄 October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