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悼亡夫

符美娜口述/王玉梅整理

親愛的Simon,您突然地離我而去,令我哀慟欲絕。雖然我明知您已蒙主寵召安息主懷,將不再會有痛苦、憂傷,已得到了最大賞報;雖然兒孫滿堂承歡膝下,各個身體健康事業成功,但仍然無法填補我孤寂落寞的心。每當夜深人靜時,往日情境栩栩如生、歷歷在目,時常使我因憶舊而無法入眠。

五十多年前我為躲避日禍遷往粵北,因而認識了您。我們在台北市舉行結婚典禮,婚後四女一男相繼出生,我仍從事教職,生活日益繁忙,幸虧有您體貼入微的陪伴與安慰。記得那時每逢主日,我們全家大小都一起進教堂望彌撒,然後再一齊去游泳或到各處遊玩,歡樂的景像孩子們與我仍記憶猶新。二十年前大陸開放後,我們一起回老家修墳祭祖,您跪地祭拜嚎啕大哭,真情自然流露使我印象深刻,後來為彌補心中的遺憾,您發揮所長熱心服務於黨團、僑務及各地的宗親會,受到許多褒揚,令我十分感動,也引以為榮。現在雖然您離開了我們,但是您永遠是我心目中親愛的老伴、孩子心目中可愛的好爸爸、社會人士心目中可敬的朋友。

1963年您因尿路結石開刀,切除左腎,1966年我們由臺灣遷居香港,1985年您得了輕微中風, 1990年,為享天倫之樂又移民美國,一路走來甘苦備嚐。1996年您以八十一歲的高齡重遊神州,攀登北京的八達嶺長城,瞻仰壯麗山河及蜿蜒千里的城垣屏障,真是百感交集。1997年您開始接受一周三次的血液透析治療。不論是順境或是逆境我們都感謝天主,我們在車上、在醫院的病房、或在洗腎治療中,時常一起唸經祈禱,祈求天主的祝福。您曾說:「感謝天主保佑我長壽,大家照顧我都很辛苦了,至今我已準備好,隨時都願意去見天主。」、「要勸告兒孫們多祈禱,主日應進教堂望彌撒。」您雖重病在身但仍固定捐款給教會、史丹佛醫院及史丹佛兒童醫院,每念及此我就不禁熱淚泉湧泣不成聲。

十一月是煉靈月,是教會追思亡者、反省生命的日子,在這段期間我為您獻祭、誦經祈福,更是別具意義。生命的價值不在於它的長短,或積存財富的多少,而在於是否把生活過得豐富又有意義、是否遵照了耶穌基督的教導「愛天主在萬有之上,及愛人如己」。面對您微笑的遺像,我想到您的一生,正如聖保祿宗徒說的:「這場好仗你已打完」,天主必擁您入懷。我真為您慶幸,相信有朝一日,我們將會在天堂相聚。

感謝史丹佛大學教堂的Rev.John P.Hester、Fr.Kimm、顧光中神父與王楚華神父的幫助,古偉業與聖母軍朋友的協助,郭昀光主任、孫永福代表、于竹校長、尹盧等委員及陳文岳等鄉親代表的出席,因為您們的善心使我們極備哀榮。我與孩子,再一次衷心的感謝您們,願天主降福您們。

附記: 符燦炎先生,聖名SIMON,(1915年8月16日/2001年10月3日),生於海南島瓊山縣,書香世家。父嵩光,行醫濟世,躬親教子詩書禮儀。故從小書寫一筆好字,常助人作傳及題字。

十六歲時任鄉間小學校長。後出外發展,畢業於上海法學院及日本早稻田大學。其時值台灣光復,為第一批受聘返台工作的留日學生。曾任職省政府,華南銀行等機構。努力策劃建設台灣,貢獻至大。退休後,更熱心公益,領導社團,有僑團領袖之稱。1990年來美,曾受聘北加州海南同鄉會名譽顧問。  

9月30日出席黨分部選舉餐宴,當夜突感不適,經史丹佛醫院檢查,診斷為腦溢血。於10月3日上午11時20分安息主懷,享年86歲。先生為人謙虛誠實,簡樸敦厚,淡薄名利,是位令人敬重的文化人士。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2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一月內容目錄 January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