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鐸,你是憐憫的奧蹟

丁穎達 譯

六月二十二日是耶穌聖心瞻禮,也是普世教會為司鐸的聖化特別祈禱的日子。這個節日是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一九九五年制定的。

聖座聖職部為了協助全球司鐸更方便有效地聖化自己的司鐸生活,今年特別由梵蒂岡出版社(Libreria Editrice Vaticana)發行一本冊子,名叫“司鐸,你是憐憫的奧蹟”,供聖職人員和在俗教友參考和默想。書中重新提出今年聖週四教宗在寫給全球司鐸的那封信中的邀請,那就是把司鐸聖召當作天主憐憫世人的奧蹟和極其豐沛的恩寵來默想,同時重新發現告解聖事是司鐸聖化自身的基本工具。

聖座聖職部秘書長,匈牙利籍的泰爾尼亞克總主教(Archbishop Csaba Ternyak)介紹說:這本冊子的主題“憐憫”正是耶穌聖心所要傳遞給世人的中心訊息。耶穌降生和救贖人類的動機就是憐憫世人。耶穌也透過聖人聖女來提醒我們記住祂對人類無限的愛情。這裡我們可以特別記起十七世紀耶穌給法國聖女瑪加利大,以及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之間給波蘭聖女傅天娜修女的種種有關的啟示。耶穌給聖女瑪加利大的啟示激發了教會傳揚對耶穌聖心的敬禮,並制訂了耶穌聖心瞻禮。耶穌給聖女傅天娜的啟示,則令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去年制訂復活期第二主日為天主慈悲主日。

泰爾尼亞克總主教說,在司鐸身上,天主慈悲的奧蹟變得有形可見,而且幾乎可以體會得到。就像教宗在今年聖週四寫給司鐸們的信中所說的:要是我們實踐耶穌所吩咐的“你們要仁慈憐憫。就像你們的父那樣地仁慈憐憫”,則就會產生聖化的作用。在耶穌那句話裡面蘊含著每位司鐸和每位基督信徒成聖的秘密。

泰爾尼亞克總主教又說,他一想到他的祖國匈牙利新近的時期,心中自然而然便想到那些英勇的司鐸,他們懷著慈善來對待那些迫害他們的人,字字實踐了耶穌在福音中所說的話: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勇敢無畏的牧人敏真諦樞機主教(Cardinal Jozsef Mindszenty, 1892-1975),以及其他許多不太為人所知的神父們,他們在教會受到嚴厲迫害的時期,都沒有背叛福音。我們也可以看看教宗最近牧靈訪問的烏克蘭,那個地方有多少致命殉道者和多少有聖德的司鐸的榜樣啊!他們的一生就是對基督的復活的讚頌。當地人們打招呼的口語就是“耶穌已復活”,這句話成了他們生活的力量。

除了聖女瑪加利大和傅天娜兩位外,我們當代的女真福,聖女畢哲女修會( Brigittine Sisters, Order of the Most Holy Savior of St. Bridget, O.Ss.S.)的會祖。瑞典的瑪利亞,依撒伯爾,赫塞布拉德(Bl, Mother Maria Elisabeth Hasselblad,1870-1957),也是特別敬禮耶穌聖心的使徒,她在會規第一章便邀請修女們按照耶穌的教導生活:你們向我學習吧!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2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一月內容目錄 January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