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媽媽的小使女

永雋

我在2000年二月底退休後,整天朝外跑,因為我覺得整天沒事做。我們的小女兒就提議我去醫院裡做義工。在她的安排下,我就去醫院見負責神父,面試,及身體檢查,又接受了數小時訓練,就擔起了(Pastorial Service)牧靈服務的義工工作。

第一天, 神父叫我跟一位美籍太太去病房探望病人。當她帶我進入ICU 病室時,我看到的病人幾乎令我昏過去。他口中插氧氣管,手臂上掛了 IV。而這位美籍太太很溫和的拿起他的手向他問好。我只會站在門口,不敢進去。後來她要為他祈禱,叫我一起握住他的另一隻手。我無法,只好閉緊眼睛跟著他們一齊唸天主經。然後這位太太又用自己的意向為他祈禱。那天我們大概一共探望了七,八位病人。第二星期我又跟了她一次。第二次完畢時,神父對我說:下一次你要自己一個人做了。我聽了之後,口上說O.K,但是心中很懼怕。回家後,我就跪下。祈禱前,我看了本Mother Theresa的書,大意是說天主這樣的愛我們,甚至將衪的獨生子賜下,死在十字架上,為了要救贖我們的罪。所以 Mother Theresa 就去一班最窮,最低下,最弱的人中( Lower of the Lowest,Poor of the Poorest, Weak of the Weakest ) 為天主服務。我看了之後很感動,我想我沒有像 Mother Theresa 那樣的偉大,但是至少我可以試一試,做點小工作。就這樣我開始了我的Postorial Service義工。

有一次我去醫院探望一位老太太。當我敲門進去後,看到她很不高興。我向她問安 "你好嗎?"她說" 有什麼好呀?"我說" 你有什麼事這麼不開心?有什麼心事可以談談嗎?說出來心中可以舒服一點。或者我們可以一起解決好嗎?" 她說 "你真的要聽我的一生嗎?"我回答說"我可以洗耳恭聽。" 她說 "好,你就聽著吧!""天父賜給我一雙兒女。28年前,我埋葬了我心愛的女兒;15年前,我又埋葬了我的45歲兒子;5年前,我埋葬了我的丈夫。7天前,我埋葬了我唯一的好友-我的狗。現在我孑然一身,什麼都沒有了。非但如此,三天前,我的醫師告訴我,我已患上肺癌。我是一個家庭主婦,並沒有犯什麼大罪,只不過我有很長的時間沒有進教堂,沒有參加彌撒,也沒有領聖體。我有抽煙的不良嗜好,但天主是不是對我太兇惡了點?處罰我太重了些!"

我聽了之後,就對她說"我真為妳難過。不過我們都是人human being,誰不犯過錯?天父是寬宏大量的,只要我們在衪腳前認錯,他就會寬恕我們的。現在我要和你一起祈禱,可以嗎?" 

我就握了她的手,唸一遍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然後我加上自己的話語說:天主,聖母媽媽呀!我很感謝你們今天讓我聽到這位太太的動人的遭遇,求你們親自安慰這位太太。聖神呀!求你使這位太太明白,如果他的老狗還在的話,他會安心的躺在這醫院裡陪她。天父呀!你看到我們的將來(ahead of us ),在一切事情還沒有發生前,你已經給我們安排了一切。" 

在這時我就聽到她的哭泣聲音。她說 "天主對不起,請寬恕我。( I am sorry God, I am so sorry, forgive me!) "感謝天主!感謝聖母媽媽。

我就這樣一星期一次的去醫院做義工。現已做了一年半多。我是一位聖母軍團員,每星期出發去醫院前,我向聖母媽媽說 "你的小使女現在要去探望病人了,求妳幫助我。" 

我主耶穌傳教時屢次說明,絕不求自己的光榮,而求打發他來的父的光榮。" 

若我顯揚我自己,我的光榮算不得什麼!" (若望8:50)
聖母媽媽的小使女

 

<聖母軍首頁Legion of Mary>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1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十二月內容目錄 December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