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軍常年大會分享

黃琦玲修女

主內的兄弟姊妹們:大家平安!

"在看不見的世界裡,天主永遠最愛我們。在看得見的世界裡,父母最愛我們。" 

因著天主的愛以及聖母對我們這群孩子的關愛,讓我們共聚一堂,互相鼓勵歡樂共融。聖母軍的常年大會碰上(選在)12月8日,又是星期六週末假日,非常不容易,我們應該高興,鼓舞喜歡。

不少教堂今天都有聖母或聖體的大遊行活動。

於公元1854年(147年前)12月8日教宗比約九世欽定了聖母無染原罪大瞻禮。這是教會經過一千八百多年的默想祈禱後,所宣佈的聖母無染原罪信理通諭。其實,在第八世紀時,一些東方教會已有聖母無染原罪的慶典,天主教在這方面,一向都相當謹慎,以免遭批評。(基督教朋友常譏笑我們天主教又來了-異端邪說)。

欽定這信理之後第四年(公元1858年),聖母在法國露德山洞中顯現給15、16歲的少女伯爾納德。伯爾納德家境清苦,父親本來以賣酒為生。後來被關之後,她的家人改以幫傭賣米餬口。有天,聖女伯爾納德到河邊檢木柴。正蹲下身脫鞋子想過河,抬頭一看,前方山洞上有位女人顯現,身穿白衣,束藍色腰帶。之後回家告知家人(她從小多病-氣喘病)家人告訴她"不許亂講話",別人會以為她病發作。她又去告訴神父,她之所見。神父指點她,如再見那女人,問她是誰?(聖母顯現都告訴伯爾納德何時再來)。

當聖母再次顯現時,伯爾納德問那女人說:"夫人,請問妳是誰?"當時聖母舉目向天,微笑回說:「我是始胎無玷者。」從此露德小鎮變成信仰的大鎮。無數罪人求得聖母的代禱,悔過回頭。病人求得聖母的助佑,不藥而癒。(到歐洲朝聖,到此地導遊最安心,不怕遊客被偷、被搶,有聖水可喝,又有許多地方方便上廁所,哈哈哈!)

聖母無染原罪的信理,聖經根据在:

創三:15;路一:28

創三:15:聖經記載原祖犯罪後,天主向象徵魔鬼的蛇說:「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你的後裔和她的後裔之間,她的後裔要踏碎你的頭顱,你要傷害他的腳跟。」

∼這一段經文預告默西亞的誕生,聖母(新厄娃)首先得到救贖的功效,作為天主無窮無盡恩寵的寶庫。

路一:28:天使(加俾額爾)對她說:「萬福!充滿恩寵者,上主與你同在!」(聖母經之頭一句話)

總領天使加俾額爾向人請安稱她為萬福!充滿恩寵者,又稱天主與你同在(天主與你在一起)。按猶太人舊約的講法,除非這個人沒有罪,否則不可能。因為只要人有罪,跟天主的關係就有阻礙會斷絕。所以在舊約的教導之下,人都會犯罪,特別是原祖父母所犯的罪為原罪,再加上自己所犯的罪為本罪。

故任何一個人都不能說自己沒有罪,這是猶太人舊約的觀念。因此你可看到當耶穌對人說:

"你的罪赦了。"

(瑪五:5)的時候,猶太人的惱怒耶穌。因為沒有一個人可以對另一個人說你的罪赦了,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罪人。這也是為什麼經師,法利塞人不願意接受默西亞的原因。因為耶穌講 "你的罪赦了" 那一句話,猶太人認為是褻瀆天主。因此經師,法利塞人很氣耶穌。

總領天使向一個人請安"萬福!充滿恩寵者,上主與你同在。" 

除非這個人沒有罪,而且只有沒有罪的人能夠把天主子接到人間來,因為天主子不能來到有罪的人身上受孕,祂必須來到完全沒有罪的人身上,取得這血肉之軀。因此教會在一千八百多年來的祈禱、默想之後,肯定宣佈聖母無染原罪的信理。

由聖母無染原罪的道理中,體會到聖母瑪利亞常是打開心,專注於天主。因為她以謙虛、自由答覆了天主,因此她的心非常清晰與有秩序;天主特別護佑她,恩待她,那是因為她比一般人有更神聖的使命,也是更沈重的使命。所以說 "恩寵愈大,使命也愈大",聖母從恩寵到使命的過程,似乎更是人的模範,所以聖母為新厄娃。

由舊厄娃身上,我們可以知厄娃雖然也打開心,但不專注於天主。可能有口到,心到,眼到,身到,但對天主的話,沒有做到,完全被自己的私欲,驕傲所矇蔽。因此,她的心混亂,沒有秩序。不過由原祖父母所犯的罪中體會到:"每人每時每分每秒都有受誘惑的可能性,但每人每時每分每秒都有天主的救恩與恩寵,有天主的愛。天主的仁慈超過祂的公義。" 

就是因為天主的恩寵,天主的愛,我們才有如同聖經中所說的窮寡婦的兩個小錢,而且可以自由奉獻它。

今天我們能共同在此分享,體會到一切一切都是天主白白的賞賜,讓我們一起讚美天主,感謝天主,讚美聖母,感謝聖母。阿們!

 

<聖母軍首頁Legion of Mary>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1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十二月內容目錄 December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