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軍輔助團員年會

黃琦玲修女

今天是聖母軍三個支團"進教之佑","善導之母"和"無玷之母"的工作團員與輔助團員相聚一堂,彼此共融分享的輔助團員大會。平常團員藉著軍券祈禱、工作與聖母一起走向天主聖三-我們生命的根源。

一、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聖母瑪利亞與天主聖三的內在經驗:

1. 聖母瑪利亞面對"天主聖父",超越人的計劃:

當天使對她說:萬福瑪利亞,滿被聖寵者,主與妳同在…,此時瑪利亞體會到"驚惶不安"。許多宗教學家解釋這" 驚惶不安"之意思,並非一般所說的"怕",而是:

(1) 自覺自己的有限性與渺小

(2) 面對偉大,超越的天主,感受到被祂所吸引,被迷住了。想要逃離,想要走郤又不願意走。在天主面前沒辦法隨自己的意思。

例如在舊約中天主召喚梅瑟的一幕 出三6-7:梅瑟因怕看見天主的榮耀,就把臉用帕子遮起來。

2. 聖母瑪利亞與"天主聖子"的內在經驗:

天主如此在人的生命中與人合一,當天主內在於人時,聖母瑪利亞,有著"有福、喜悅、歡欣踴躍"的經驗。正如聖母的讚主曲"我的靈總頌揚上主,我的心神歡躍於我的救主,天主,……,"所描寫的。反之,聖母與耶穌分離,則有痛苦的體會。路二48:當耶穌十二歲時,短暫的失散中,聖母對耶穌說:「看你的父親和我一直痛苦的找你。」生命中有耶穌,則有喜樂、歡欣之體會,所謂母子情深的經驗。例如:有位媽媽因兒子上大學之後,自己會打工,可以養活自己了,因此很少回家探視。這媽媽自責常回台灣,疏於照顧孩子,以致於此,遂想請我找幾位與她兒子年齡相仿的年輕人寫Email給她兒子。我就回答:既然你兒子連家都不回,何必關心他……,這位媽媽說:修女,妳沒當媽媽的經驗,你不會懂啦!他是我九月懷胎所生的兒子,母子情深呀!……

3. 聖母瑪利亞面對"天主聖神"的內在經驗:

"路一3:5:天主的神要臨於你,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蔭你"" 庇蔭"表示天主在行動中。聖母因聖神受孕,且得知表姐依撒伯爾有孕之事,遂急速趕往山區去(路一39-)

因為人一有聖神的體驗後,就會在行動中表達出來。不得" 不去做,不去說,不去行",有被推動的感受,有一股急欲把內在天主的能力傳出去的衝動。

所以聖母軍軍券中開會經之開端以呼求天主聖神起始,求天主聖神在我們心裡燃起聖愛的火燄。

在手冊中表達孝愛聖母-只有與她聯合一起,與聖母共度共融的生活,聖母的生活並不在於使人仰慕,而是把聖寵傳給他人(手冊P.59)。

二、軍券最後為所有已亡團員的靈魂及所有已亡信友的靈魂祈禱。亡者需要我們的祈禱,特別是在煉獄中的靈魂,在聖母軍手冊中指出"煉獄是聖母領域的一部份,在那裡有她的孩子們。"

現舉一煉獄靈魂需要代禱的例子:

多年前一位年青的小姐想入隱修院修道。當她得知可以進入隱修院學習時,內心非常喜樂。於是辭掉工作,在那段空閒等待的時間,她幫忙當地小修院(七年級至十二年級之學生)比如:準備早餐。她入隱修院之前曾送給修院一小燈檯-聖母捧花之小燈。當時修院院長存放著未曾使用。之後,這位小姐進入隱修院,實習一段時日後,院方認為此小姐不適合入隱修院。而這位小姐認為"生無法當隱修會的修女,死也要死在隱修院中"於是她買了一桶汽油,在半夜時將汽油灑在自己身上,自焚而死。隔天地方報紙,有不小的篇幅報導此事。連家鄉的阿婆都問我"這位小姐怎麼如此想不開?這一報,為教會之名聲不是很不好嗎?" 

這位小姐去世之後,有一天小修院的聖體燈壞了,院長神父臨時拿出這位小姐送的檯燈點著。早上彌撒中,修院的狗一直對著此檯燈吠叫。神父並沒意會到什麼。等到小修生們傍晚回院後,一位小修生在走廊上往聖堂看,他見到聖堂內有一團火光,中間是黑的。於是這位小修生馬上上二樓告訴院長神父聖堂發生之情況。神父立刻下樓想看個究竟。但等院長神父下樓,一切恢復正常。但神父已體會到可能是那位小姐,祈求代禱。後來院長神父特別為這靈魂舉行彌撒、祈禱。(*看到異象的小修生是新生,不認識那位小姐。)

我們為煉獄的靈魂祈禱之際,也可提醒我們自己,隨時準備好以便晉見天主的面。當考試卷擺在面前,再準備功課已經太遲;颱風來臨,再搶修房子已經太慢。在San Jose灣區,等到冬天雨季來臨時,才整修房屋已太遲。所以,我們需快點準備,否則延宕誤事。願我們所有團員度好基督徒的生活,且做一個傳福音的人。

 

<聖母軍首頁Legion of Mary>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1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十一月內容目錄 November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