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悲劇
胡美玉

當我見到世間人性敗壞,世途險惡時,會抱怨原祖亞當夏娃為何要吃那禁果,釀成彌天大罪,禍延世世代代的子孫。

翻開每天的報紙,觸目驚心的犯罪事件,使人不寒而慄。我 沒有興趣去談論那些報紙、電視上的新聞,我要告訴大家的是幾件在勞改營中發生的故事。

安徽九成板農場地處長江下游,屬勞改第三支隊。因是勞改 農場,水利建設極差。每當暴雨侵襲時,往往洪水泛濫。勞改犯 人原已失去自由,每天被強迫去幹超重的體力活動,生活上又常三餐不繼,若說人世間有地獄,這些勞改犯是生活在地獄中最底層的人。偏偏在這麼差的生活中,三年兩頭常碰上發大水,犯人 們更是苦不堪言,為了避洪水,每人都必須挑上自己所有的必需品、被子,一年四季所穿的衣衫,再加上瓶瓶罐罐,少一樣都無 法過日子,肩挑這一擔要走上四、五里路。往往一天都沒東西吃,有些年老體弱的經不起如此折騰,更有昏倒在地,那時政府工作人員也在逃水,他們所擔心的是自己家產是否能安全轉移, 哪有心思考慮犯人的生命,死了一個勞改犯,花名冊上劃掉一個 就那麼簡單。六十年代發大水時,女隊中有一中年犯人,身體尚 稱健壯,據說她被判刑五年,已接近刑滿,她挑了滿滿一擔,突 然她把擔子擱下對別人說哎呀!我急急忙忙的把我洗髮用的一 只鹼粉瓶都忘記拿了(勞改隊中因政府每月只給犯人0.3元的零 用錢,用來買草紙、香皂、牙膏等,根本不可能用洗髮香波), 我得回去拿,同伴們都對她說不行啊!水不留情,我們出來 已經是最後一批了,你回去萬一大水已沖沒了我們的工棚,你連 命都保不住。但她堅持說我跑得快,大水不會來得這麼快 的。於是她不聽別人的勸阻,堅決回去,中午過了,大家在堤 上(比較安全地帶)幫著看守她已挑出來的擔子。等著、等 著……兩個小時過去了,怎麼也盼不到她的人影,大約又過了一個小時,聽附近老百姓在說他們打起一具女屍,頸脖上掛著一只鹼瓶,那肯定是她無疑的了。俗話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一 瓶鹼粉了不起也不過幾角人民幣,即使沒有,對生活又會發生多 大的影響,但是一個人如果把世上的東西看得很重,甚至為了獲 取它不惜犧性一切,那就會像這位女犯,甚至將生命打賭在一瓶鹼粉上。每當我憶起此事就黯然淚下,衹能求天主憐憫她,因為 在那年代,物質奇缺,勞改犯的一瓶鹼比這裡最名貴的化妝品都 更為可貴。尤其當人處在極其貧乏之境會很自然地做出一些愚蠢 可悲的事。

第二件也是我親身經歷的,那是在六十年代的農場勞改醫院,當時正處於所謂的三年自然災害時,社會上的人都是處於飢餓的狀況下,勞改犯的生活可想而知了。有的人家裡不斷寄郵包,但每餐吃的要靠郵包,總是遠水不救近火,因此也有人將衣服與當地老百姓交換一些吃的,例如雞蛋,麵餅等等。記得一條質料好的褲子只能換上兩只雞蛋,即使如此不划算,人們還願意用衣衫換食品,因為生命畢竟是最重要的。但人對事物的認識 並不是完全一樣的,也有人的想法和做法很特殊。

那時我在醫院中常常負責處理一些死亡犯人的遺物。作為犯 人差不多個個近乎赤貧如洗,一只破杯子,兩三件破舊衣衫,如此而已,但有一天,當我打開一只包裹,裡面一件棉襖,提起來沉甸甸的,並且縫得密密層層的,我立即請來另一位護士,我們 一起查看,先用一把剪刀把棉襖拆開裡面都是用紙包得一疊疊 的,摺得整整齊齊的鈔票,哇!數字相當可觀。我不禁大聲說這人是要錢不要命,他一入院時的病情並不太嚴重,我再三問他有沒有錢,如有錢,醫院可以幫他買些雞蛋等營養品吃。但他 總是說我哪來的錢?後來和他同在一個隊裡的犯人說這個人, 實在想不開,家裡寄給他吃的東西,他總是捨不得吃,總是給別人,也不知道他要錢幹什麼用,我們大家都想方法保命,但他是挖空心思存錢,可憐啊!可憐。他怎麼沒有想到命沒有了,這些 錢又能幹什麼?人往往以擁有金錢為樂,但擁有金錢的人都往往 被金錢所驅使而成為金錢的奴隸,做出極其愚蠢的事。正如我在開始所寫的,原罪帶給我們的許多禍害,但從另一 角度看原罪也使我們獲得了耶穌基督以及祂所建立的聖體聖事, 陪伴我們走坎坷的道路。聖教會二千年來孕育了無數的致命,精修聖人,他們在天主聖神的光照下對錢財、對名利、對現世都有一個超凡的認識,他們是世間最有智慧的人,他們巧用世間的各 種事物來讚美、光榮天主。

在我人生的最後階段,對反面事物我將不斷警惕自己勿犯類似的錯誤,正面的我要勉勵效法,生命是天主所恩賜的,我怎能 忍心把寶貴的光陰白白地浪費掉,今後,但願常常和聖荷西神父、教友們一起同聲讚美感謝天主的仁慈。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0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九月內容目錄 September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