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瞻禮之日(Holy Days of Obligation)      施妙潔

陳太: Rose,有空嗎?我有幾個問題想跟你談談。

Rose: 陳太,有甚麼問題,請你隨便講,不用客氣。

陳太: 我們一家人計劃在聖誕假期去渡假,但是孩子說新年那天我們要去聖堂望彌撤,因為那天當守瞻禮日,那麼我們應不應該早一天回來,好使一家人一起去望新年彌撒呢?

Rose: 你的孩子說得很對,那天正是當守瞻禮之日,我們要望全彌撒。

陳太: 瞻禮主日?是甚麼意思?

 

Rose: 守主日及當守的節日是出自十誡的第三誡。這誡命要我們在主日及當守的瞻禮日停工休息,做專務恭敬天主的事情,因為我們平日工作,照顧肉身,到主日(星期日)和當守節日時就應格外恭敬天主,照顧自己的靈魂。「應記住安息日,守為聖日。六天應該勞作,作你的一切的事,但第七天是恭敬上主你的天主當守的安息日;你自己,連你的兒女,你的僕婢,你的牲口,以及你中間居住的外方人都不可作任何工作。」(出廿:8-10)

 

陳太: 舊約時代的安息日是星期六,如今我們又為甚麼要在星期日崇拜和聚會呢?

 

Rose: 舊約時代安息日(星期六)是恭敬天主之日,如今聖教會在主日崇拜和聚會是紀念耶穌在主日復活,並藉著聖體聖事與袍相偕,共同期待基督來臨。

 

陳太: 我們的教會對主日或瞻禮節日有什麼要求?

 

Rose: 教會在六世紀時,確定主日的義務,目的是我們辛勤工作六天,得一個合理的休息,並在那天特別注重宗教和家庭的共融生活。守主日可幫助我們有機會做善功,服務別人,參與教會生活,回復人性本來的面目:尋求個人發展(祈禱,閱讀,吃喝,休息…等等),團體崇拜天主,參加彌撒,家庭生活,積極地去欣賞和享受生命。

 

陳太: 在美國,除了主日,一年內有那些天是當守瞻禮之日?

 

Rose: 當守瞻禮之日是:聖誕節(十二月廿五日),天主之母節(一月一日),耶穌升天節(復活節後第四十天,此日是星期四,從一九九五年開始,連續三年,聖荷西教區將這瞻禮日延至主日才慶祝;三年以後,這瞻禮日會不會搬回原日慶祝,有待主教決定),聖母蒙召升天節(八月十五日),諸聖節(十一月一日),聖母無染原罪節(十二月八日)。除了這些日子以外,復活節,聖神降臨等都是教會定為聖的大日子。

 

陳太: 談到主日及當守瞻禮之目的誡命,教會有沒有定其他的規律來幫助我去恭敬天主呢?se:有的,請問你還記得甚麼是聖教四規嗎?

 

陳太: 一時想不起聖教四規是甚麼,可否給我解釋。

 

Rose: 我們教會四條要緊的規律是()凡主日及所有的瞻禮之日要停工休息及望全彌撒(,二)遵守聖教會所定的大小齋期,()該妥當修和(辦告解)並善領聖體,至少每年一次,()當盡力幫助聖教會的經費。

 

陳太: 主日和當守的節日,故意不望彌撒有罪嗎?

 

Rose: 如無真實緣故,故意不望彌撒,就有大罪。

 

陳太: 真不好意思,我花了你很多的時間給我解答主日、瞻禮日及聖教四規的道理,謝謝。

 

Rose: 不用多謝我,我們應該感謝天主賜給我們主日,好使我們有時間去認識祂,恭敬祂。好了我也要馬上帶兒子回家,下次有空再談吧,主佑!拜拜。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1999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十二月內容目錄 December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