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 - 上主的約櫃    巴雪華

舊約的猶太經師相信在地上有耶路撒冷,所以天上也有耶路撒冷。地上的聖殿是天上聖殿的具體而微,在天上聖殿內我們看到什麼?"夭主在天上的聖殿敞開了,天生的約櫃也在他聖殿中顯出來了。"(11:19)

耶路撒冷的聖殿會如此神聖是因為約櫃的緣故。聖殿內的至聖所就是存放約櫃的地方。當時約櫃內存放十誡的石版、瑪納餅、亞耶開了花的木杖。約櫃是地上最至聖的寶物。

若望默示錄及若望一書都在提到約櫃後即描述一個身披太陽、腳踏月亮、頭戴十二顆星的榮冠的女人。這是若望使用上下連貫邏輯的方法,把聖母連繫於約櫃。什麼讓約櫃如此神聖?十誡---天主的話、瑪納餅及司祭亞郎的開花的木杖。若這三項聖物讓約櫃在舊約成為至聖,那麼在新約中的聖母更毋庸置疑,因為她腹內是成了血肉的聖言,聖體,及大司祭一耶穌基督。

教父聖Athanasius(擊敗早期異端的主教)尊稱聖母為新約的約櫃,在西元三四八年他講道曾說:「瑪利亞在所有的受造物中,我該把您比喻成什麼?哦,新約的約櫃!您身披純金,內腹金瓶裝真瑪納餅,天主的頭躺在您的肉身內。」經上也說:"天是我的御座,而您卻是天主的休憩處。"教宗庇護十二世說:"像耶穌基督戰勝了死亡而復活升天,上主的約櫃也升天了,聖母被接至天堂的居所。"

除了默示錄十二章內有關約櫃在新約舊約中的對照之外,路加福音內也有此喻。將撒慕爾紀下第六章與路加第一章相對照下,可以看出舊約新約中有同樣的文字描述。撒下6:2"達味起身到猶大巴阿拉去;"對照路1:39"瑪利亞起身到猶大的一座城";"達味對上主害怕,心想"對照"瑪利亞不要害怕";"上主的約柢如何進入我那裡?"對照"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這是我那裡得來的呢?"T6:14及路1:44用同一希臘文字來描述達味和以色列人民。對照依撒伯爾和胎兒的歡喜。"同時達味束著細麻的「厄弗得」在上生面前盡力跳舞"對照"看你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達味在約櫃前的"盡力跳舞"及若翰胎兒的"歡喜踴躍"用同一很稀罕的希臘文動詞來描述跳躍。並有同樣的文字描述撒下抬約櫃的人及路1:42依撒伯爾看到聖母的大聲呼喊;約櫃在厄東中存放了三個月,同樣的瑪利亞同依撒伯爾住了三個所以聖母的許多頭銜之一是上主的約櫃,實在是名符其實。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1999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十二月內容目錄 December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