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簡單的道路     許明淑

德蕾莎修女於九月五日蒙召歸主,加入天上聖人的行列。

德蕾莎修女於一九-0年生於阿爾巴尼亞的司科別,名為雅妮.龔哈,波雅舒。在三個小孩中排行老么。父親經商,童年原本安逸舒適,然而父親早逝,生活頓入困境。十八歲時蒙召加入極富傳教盛名的羅瑞托修女會。她於一九二九年以教師的身份抵達嚮往已久的印度執教。

她於一九三一年五月廿四日發願,以聖女小德蕾莎為其精神導師而取名德蕾莎。當她決定離鄉背井到窮鄉僻壤的印度,以及取德蕾莎為名時,她那「走出去把基督的生命給予眾人」的種子已開始萌芽。在一九四六年九月十日的火車上,她接受耶穌第二次的召喚,跟隨袍進入貧民窟--在窮人的窮人中服侍袍。

慷慨答應召喚並不保証恩寵隨即而至,將傳教服務的工作自教師轉換為僕人的角色,花了她數年的功夫才得到批准。然而她的靈魂經過考驗之後,聖神的德能在她身上大放異彩:原本體弱多病的教師變成精力旺盛的行動家,她從照顧第一位在加爾各答街上看到的一位垂死的病患開始做起,至今成為擁有七千多位修女和修士,修會遍佈全球各角落(中國大陸除外)的仁愛傳教修會的會祖。她的性格兼具完全順服天主和堅定不撓的意志。她極度入世卻又隨時在祈禱內思。

要為貧苦者服務,德蕾莎修女將生活中貧窮的必然性視為工作的必備條件。她說:「只有自己也過著貧苦的生活,才能真正了解他們。我們擁有愈多,我們所能給的就愈少。貧窮是絕佳的贈禮,因為它給我們自由一貧窮代表著我們與天主之間少了一些障礙。」所以當有人要款待仁愛傳教修會時,他們從不接受。

聖母瑪利亞是德蕾莎修女和所有仁愛傳教修女會的典範。對於女性擔任重要聖職的問題,她引聖母為女性的楷模來回答,她表示:聖母可以是最好的司銲,然而她自稱為一也一直是一主的婢女,象徵極度的聖潔、純粹、貞節、順服與神聖母性。對於為貧民服務,她不只是為窮苦人做事,更重要的是在他們受苦時陪伴他們,與基督共同承擔苦難。她說:「聖若望和聖母在十字架底下所做的就是這些。」

「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瑪廿三:12)德蕾莎修女以基督博愛的精神,默默專注的以行動服侍窮人中最窮的人,使他們感受到尊重、關懷和愛。連那些曾被社會遺棄的人,也能有尊嚴而含笑的離世。她貶抑自己,因此天主高舉她,於一九七九年得到諾貝爾和平獎。

德蕾莎修女為我們和他人萃取創造和平的六個步驟

沈默的果實是祈禱
祈裙的早實是信仰
信仰的早實是愛
愛的早實是服務
服務的早實是和平

(本文摘錄自"一條簡單的道路"。若欲更深入了解德蕾莎修女及其修會所展現出來的行動中的愛,請閱讀"一條簡單的道路")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1999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十二月內容目錄 December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