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農村醫生的聖誕夜  王楚華神父

事情發生在本世紀初期法國一個偏僻的農村裡。

一個聖誕前夕的傍晚,一位農村醫生剛從遠地出診兩天後,剛進家門,他的妻子痛苦地抱怨說:「你怎麼這麼晚才回來?我們的孩子發燒兩天了,他一點東西也不吃,趕快來看看他吧。」醫生給孩子量了體溫和脈搏,並詳細診察病情。兒子的情況非常危急。但是自己回來得太晚了,已經無法挽救孩子了。

正當他們夫妻倆痛苦萬分,一籌莫展的時候,一個農夫闖進來告訴醫生說他的獨子發高燒,病得很厲害,請醫生趕快去醫治他。醫生說自己的孩子病況危急,他不能去。農夫焦急指出方圓幾十里內沒有別的醫生,更迫切地懇求醫生救救他兒子的小生命。醫生對農夫說明自己的孩子病得實在太嚴重,不能離開家。農夫問醫生是否有把握挽救自己兒子的生命,醫生遲疑地表示大概沒有希望了。農夫大聲對醫生說:「既然你的兒子沒有希望治好,可是我的兒子還有希望,如果你不去醫治我兒子,豈不是損失兩條性命?」他又粗聲斥責醫生說:你太自私了。醫生被這句話深深震動了,他站起身來要跟農夫走。太太拉著他的手痛哭地說:「現在是聖誕前夕了,你的孩子病到如此地步,你竟忍心丟下他不管?

醫生毅然擺脫妻子的手,快步走出家門,上了農夫的馬車。農夫快馬趕回家。經過細心的診斷,醫生認為孩子的病情確實嚴重,如果自己晚來一步,孩子就沒救了。醫生用盡自己最有效的醫療方法醫治農夫兒子的病,並坐在孩子的床邊觀察,直到病情有好轉的徵象後,他才安慰了農夫一家人,坐上馬車趕緊回家。

那時已是子夜十二點,教堂鐘聲敲響了,一路上聽到家家戶戶歡唱「聖誕夜,平安夜…」。可是馬車上的醫生卻非常不安,他焦慮掛念病危的兒子。路上碰到許多去教堂參與子時聖誕彌撒的教友,都大聲向醫生歡呼祝賀:「親愛的醫生,祝您聖誕快樂。」醫生懷著沈重的心情,勉強招手回答:聖誕快樂。他實在歸心似箭巴不得立刻回到家裡,同時他又怕見到悲傷痛哭的妻子和心愛兒子慘痛死亡的情景。

在農夫快馬加鞭的飛奔下,他終於回到家了!剛跨進家門,妻子大聲痛哭地奔到他面前說:「你怎麼這麼晚才回來?我沒想到你竟這麼狠心!」說著拉著他的手來到小床前,心愛的孩子,緊閉著雙眼,僵直地躺在床上。醫生情不自禁淚流不止。耳邊是鄰居慶祝聖誕的歡樂歌聲,醫生呆立兒子床前,心中祈禱說:「小耶穌,但願你樂意接受我今夜的犧牲。」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1999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十二月內容目錄 December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