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發表了新玫瑰經五端 - 光明奧蹟

 

十月十六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他當選教宗廿四週年紀念日上,發表了一封宗座牧函。信中建議在玫瑰經的十五端奧蹟中另加五端〝光明奧蹟〞。並宣佈自即日起至次年十六日為〝玫瑰年〞。呼籲大家特別為世界和平及增強家庭生活為祈禱意向。他並建議週一、六用歡喜五端,週二、五用痛苦五端,週三、主日用榮福五端,週四用光明五端。光明五端的奧蹟為:

 

一、基督於約旦河受洗;

二、耶穌在加納婚宴上初行奇蹟;

三、耶穌宣告天國的來臨及呼籲世人皈依;

四、耶穌顯聖容;

五、耶穌建立聖體聖事。

 

事實上,上述五端奧蹟自初期教會至今,一直是教會傳統祈禱默想之主題。教宗在其牧函中一開頭即提醒大家傳統上十月是玫瑰月,而玫瑰經這傳統的祈禱力量是那麼容易揉進我們基督徒生活的靈修之旅。藉著玫瑰經我們經由並隨同聖母進入基督,他一再強調當我們誦唸玫瑰經時,是以信德的眼光,跟隨著瑪利亞靜觀耶穌的一生。因此玫瑰經是瑪利亞祈禱的迴響,我們像一群瑪利亞學校的學生,安靜地被帶領著去靜觀基督容貌之美,及經驗其愛情之深邃,願所有基督徒都能領略誦唸玫瑰經的甘飴與力量。 

[Back to Fai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