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與教理 Faith

主保聖人 (Patron Saint)

主保聖人(Patron Saint)是一位指定的聖人或天使以保護某人,某團體或特別的活動。

這種思想源自聖經,聖保祿宗徒說﹕「你們既然渴慕神恩,就當祈求多得建立教會的恩賜」( 格前十四,12),就是說要向聖人們求恩賜。

一般來說,聖人的轉求是受重視的。為某團體選聖人之名字需要羅馬教會批准的。

這種以某聖人為主保的習慣來自初期教會。在四世紀時,教徒們已用宗徒和教會者的名字為主保。此後以聖人的名字奠定教堂也開始了,但是我們不能確定何時使用天使的名字為主保。在公元五四五年,義大利中北部的拉溫納的一座教堂已以聖彌厄爾名字為主保。

中世紀時代,這種習慣已傳遍各地。或甚至某人的每個情況都有不同的天上主保。

十四,十五世紀時,聖女凱薩琳認為醫院教堂主保,聖喬治為堡壘主保,聖安納為墓地主保,聖彌厄爾天使為鐘樓主保。

近代教宗也經常命名主保聖人,例如聖金口若望 為教師主保,聖湯馬斯為公教學校主保,聖加米 祿為醫院主保,聖若瑟為梵二大公會議主保。

 

Refernce: 3/17/02 Church Bulletin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