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日 用 糧

20032

因為他將要拯救自己的民族

常年期第四主日  谷一:21-28。獻耶穌於聖殿  路二:22-40

     耶穌的話很有力量,治癒及釋放人們。因為,他如同他的母親瑪利亞一樣,以完全開放的心來接受天主聖言。//「(孩子)耶穌在智慧和身量上,逐漸地增長,並有天主的恩寵伴隨他」。是的,因此,我們不能說:喔!他是天主,所以我們無法生活得像他一樣。

常年期第五主日  谷一:29-39

     「讓我們到別處去,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耶穌開始的團體(教會)也被召叫及被派遣跟隨耶穌,不一定也不只是在地域上移動,而且是從一個觀念到另一個,從一個文化到另一個,從一個神學到另一個,從一種禮儀到另一個等等。

常年期第六主日  谷一:40-45

     出於憐憫,耶穌走近那癩病人,觸摸他,並成了「違反梅瑟法律的人」以及「不潔的人」,那癩病人也象徵人性、你、我,你對這有什麼感覺?

常年期第七主日  谷二:1-12

     耶穌以真實的提出事實及他的工作真意面對那些反對他的人,沒有比提出我們身邊的事實更強烈的力量,只要對方願意發現並接受。

「你將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為他將要拯救自己的民族….

今年慶祝耶穌命名慶日時,我特別注意這名字的意義:「救世主」或「釋放者」。然後,我思考我們認識耶穌並試著幫助他人認識他的人,可以更注意,不只是呈現耶穌救世主及釋放者這個層面。並且,使用我們的言語和行動,去幫助人們在人性生活每一層面獲得釋放。事實上,這不正是耶穌在這世界時所做的嗎?

在福音中,我們可以看到耶穌藉著三種不同的活動釋放人們:「教導」、「治癒」以及「驅魔」。但我們必須深度地來看這三種活動。我們可以說:「教導」意味著幫助男人與女人明瞭受造物、人性及天主;「治癒」是為了使人們免於各種疾病和受傷,使人可以全心地參與團體生活的各個層面;既然,魔鬼的詭計是以欺騙方式誘惑人們,「驅魔」應該是給人們所需之知識及智慧,為了不被魔鬼所欺騙。

然而,我認為我們不應該將這些活動侷限於宗教層面。相反地,任何人類活動都應賦予這釋放的目標與方針。人類活動的一部份是為了探索所有受造之物,並改造它們,為了它們可以服務男人及女人,使它們能在這世界上,以兄弟姊妹及天主子女的身分生活。人類活動的另一部分是直接探索人性以及人類的團體。沒有人和人類活動研究範圍在此之外。從各種的科學研究到所有的工程學、藝術、哲學、教育、宗教研究及活動,全部的活動都可以成為釋放的。

進一步說,不只是人類的工作、所有其他的日常生活的休閒與活動,也可以賦予釋放的目的,我們的任何話語及手勢對於我們每天生活中遇見的人們,都可以產生釋放及治癒的效果:真誠的招呼,鼓勵人、安慰人的話語,真心而簡單的祝賀,對於令人困惑不安用語的解釋,歡迎的手勢,邀請更深入某些問題,這些例子可以無限延伸。在我們每天與耶穌的接觸中,透過閱讀福音,我們可以觀察耶穌的行動,我們被祂影響,因此,我們整個生活也成為治癒及釋放他人的事件。

03.01.26.

如果可以用E-mail把「我日用糧」傳給你請通知我[email protected]

[Back to Faith Section]